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理标志>>

“长海海参”地理标志将实现“六统一”

2017-10-31 15:00:31 《 中国渔业报 》

在辽参主产地大连,从农历交九开始,有每人每天吃一只海参连吃九九八十一天的习惯。每到冬至前,很多人都托人去辽参的核心主产区辽宁长海县买正宗的长海海参,但更多的人却因没有门路,担心买到假货而“望参却步”。前不久,笔者从辽宁省长海县商会获悉,真正的“长海海参”即将在“长海商会”严格管理、全程追溯下进入市场。今后“长海海参”将作为商标进行保护,未经授权擅自使用“长海海参”进行宣传的,将被视为侵犯商标权的行为予以追究。

大连长海县位于辽东半岛和朝鲜半岛之间,共有225个海岛组成,海域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北纬39°线横贯全县各岛。这里远离大陆,水深流急,岛礁纵横,饵料丰富,一直是深海野生海参的核心产区。据长海县海洋渔业局统计,真正的长海海参年产量仅4000吨3000万只左右,按照每人每年消费100只海参计算,只能满足30人的消费需求,比茅台酒还珍贵。

其实,市场上对长海海参并不陌生,著名的獐子岛海参就是优质长海海参的典型代表,也是辽参传承的旗帜。

2016年,为保护和利用长海海珍品资源,经长海商会申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长海海参”、“长海虾夷扇贝”、“长海鲍鱼”同时被授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此长海不仅是一个行政区划的名称,也成为长海海珍品的证明商标。长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长海海参”等系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利用和推广,专门成立了长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推广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亲任组长,委托长海商会作为长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管理、授权、推广机构,制定了《长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使用规则》,确定了“统一管理、一流标准、逐步推进、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今后“长海海参”将实现“统一苗种管理、统一原料供应、统一加工企业、统一工艺标准、统一标识包装、统一追溯体系”的“六统一”闭环管理体系,政府将投入3000万元建立追溯体系,实现从苗种、养殖,到加工、包装的全过程统一管理和追溯,确保每一只“长海海参”都来自长海海域,都按照统一标准加工,每一批海参都经过检验并可追溯。

据长海商会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海海参”仅确定干海参、盐渍海参、蒸食海参三种主要产品形态,并按照国家标准中最高标准制定了这三种形态“长海海参”的蛋白质、盐分、水分含量标准,并对180多项药残等指标进行检测,确保“长海海参”的高品质和安全性。未来,“长海海参”将建立自己的销售体系,让消费者能买到真正的“长海海参”。 迟飞跃周太友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