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地方要闻>>

郑州检验检疫局(筹)真情帮扶进口肉类口岸发展两周年

2017-10-27 16:33: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肉类口岸成为中原开放新标杆

——郑州检验检疫局(筹)真情帮扶进口肉类口岸发展两周年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3年12月30日,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郑州查验场(以下简称郑州肉类口岸)正式获批筹建。

2015年10月26日,首批澳大利亚冰鲜肉空运抵达郑州肉类口岸,标志着我国首个不沿海、不沿江、不沿边的内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正式启用。

两年来,该口岸进口量稳步增长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已成为全国进口量最大、货源国最多、品种最全、通关效率领先的内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

开放带动效应凸显

郑州检验检疫局(筹)作为中央驻郑的涉外经济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坚持把推进口岸建设作为构建郑州对外开放平台的第一要务,率先打造“综合流程最优、综合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大口岸、秒通关、全便利”的内陆肉类口岸,两年来口岸茁壮成长、昂首阔步,用优质的服务、高效的通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目光。

品质数量快速增长

两年来,郑州肉类口岸的进口肉的品种由2015年的4种增长到2017年的24种;输出国家和地区由2015年的4个增长到2017年的13个;2015年至今,共进口肉3.47万吨、货值7956.7 万美元。其中,2017年前9个月进口2.43万吨、货值5496万美元,同比增长10.8倍、8.7倍,今年全年可望进口3万吨。

集散效应加速形成

郑州肉类口岸备案企业已从两年前的38家增至现在的75家,年进口需求3万吨以上牛羊肉的河北康远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年进口牛肉需求2.5万吨以上的重庆恒都农业集团等国内业界龙头企业,纷纷将眼光投射到郑州肉类口岸,进口肉类市场经营主体不断培育壮大。郑州肉类口岸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来郑州从事肉类进出口业务,越来越多的肉类产品从郑州进出。肉类口岸投入运营后,充分发挥了郑州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功能,大幅降低了肉类物流成本,带动了河南及中部地区食品产业和冷链物流业转型升级,对于打造内陆地区进口肉类产品集散基地、推动口岸经济发展,进而扩大整个中部省份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口岸经济效益凸显

由于进口直达,减少了中间环节,据不完全统计,每吨肉类仅物流和资金周转就可节约成本约400元,两年可节约1390万元。进口肉类在本地交割结算,由此增加地方税收1.23亿人民币元。随着郑州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功能的充分发挥,多式联运体系的构建,“全球—郑州—中国”的进口肉类物流渠道的畅通,从而带动中西部地区农产品加工、流通和贸易的大发展。郑州肉类口岸已成为推动中原腹地成为开放前沿的新标杆。

措施得力助推发展

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局长张宏强带领新一任领导班子加强与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以及口岸、商务、口岸运营企业及省局技术中心等相关单位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同时,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多措并举。

优化检疫审批流程

2016年3月1日,河南检验检疫局获得进口肉类检疫审批终审权,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大胆创新口岸查验模式,制定实施《郑州动植物及产品检疫审批工作规范》,进口肉类检疫审批实现无纸化,企业“不出家门,即可办证”;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5天以内,实际平均用时3.3天,效率大幅提高。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推行全天候预约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双休日、节假日和夜间共查验进口肉类185批、5342吨、货值1342万美元。确保货物随到随报、随报随检;积极创新,压缩检测时间,承诺对抽中检测的进口肉类产品,7个工作日内出证放行,对未抽中检测的肉类产品,1个工作日内出证放行,实施全天候预约工作制度,随到随报、随报随检;与实验室检测无缝连接,确保通关高效便捷。

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严格把关才能保障安全。严格把好肉类质量安全关,建立进口商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强化口岸运营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2017年1月,一批来自丹麦的25.5吨冻猪脂肪运至肉类口岸时已经已经解冻并散发出异味,不符合肉类产品国家标准,检验检疫人员当机立断,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立即对该批货物进行封存,出具《检疫处理通知书》,监督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阻止了不合格肉产品流入市场,为进口肉类食品安全增加了保护伞。   

提升综合业务能力

打铁还须自身硬,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外派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围绕岗位职责,加强岗位练兵,发挥业务骨干的“传、帮、带、教”作用,确保进口肉类查验工作科学严密高效。2017年,共举办各类点对点培训活动4次,研究代理公司、运营公司、进口肉类收货人等提出的有关进口货物申报、无纸化报检系统、木质包装熏蒸处理等五个方面26项实际问题和需求。

扩大口岸对外影响

在进口中国首批海运新西兰冰鲜肉、实现定航直飞、突破万吨等重要节点和重大事项上,提前制定方案,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口岸影响力。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河南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共报道播出135次,多家网站进行了大量转载,成功提升了郑州肉类口岸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脚踏实地 根植沃土 严冬酷暑 始终如一

口岸一线的检验检疫人始终把肉类口岸的发展、企业的冷暖放在心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雷厉风行、诺出必践。

为最大程度服务企业,检验检疫人员不断探索,在口岸监管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最优监管流程,既严格落实进口肉类的查验执法要求,又为企业提供最便捷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货物滞留时间,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郑州检验检疫局(筹)将认真贯彻省局党组和郑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确立的以“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为支撑、加快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奋斗目标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聚焦平台打造,抢占开放创新高地”等七项重点工作,铭记“机遇难得、抓不住就是我们的失误,责任重大、干不好就是我们的失职”的训条,发扬“沙场点兵、敢于亮剑”的精神,全力以赴服务郑州肉类口岸做强做优,打造全国内陆进口肉类口岸新标杆!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