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广泛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

2017-10-23 17:47: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对接活动座谈会

活动现场

  2017年10月14日是第48届“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2017年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让城市更智慧”,国家标准委将今年世界标准日中国主题确定为“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自治区质监局今年确立世界标准日主题是“标准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区”。包头市质监局以此为契机,结合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有关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标准、参与标准、实施标准的良好氛围。

  由包头市质监局和昆都仑区委、区政府主办,昆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包头市2017年“世界标准日”活动在昆区苏宁广场拉开帷幕,各项宣传活动同步有序展开。一是开展了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结合质监工作职能,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形式,现场向群众讲解标准的概念、标准对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性,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类咨询活动共现场接受标准化方面知识咨询解答服务600余人次,设立展板展台17块,发放宣传材料1600余份。二是开展了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服务“一带一路”对接活动。市质监局组织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内蒙古稀奥科镍氢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梳理构建标准体系框架与标准明细表,引导企业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开展标准宣传“四进”活动。市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开展了《社区服务指南》、《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絮用纤维制品通用技术要求》标准宣贯和《蒙古族部落服饰》、《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管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反光校服》等地方标准宣贯工作。四是开展了标准化试点示范成果宣传工作。按照“标准的制定与行业发展要求相结合,标准的实施与规范行业行为相结合,标准的实施效果评价与持续改进相结合,试点效果与创建服务品牌相结合”的原则,深入国家设施果蔬新品种新技术种植标准化示范区、包头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等标准化试点项目,就企业标准化工作开展情况、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情况、目前取得的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交流。五是开展了包头市相关委办局标准化工作基础与需求研究工作。选定教育局、环保局、民政局等单位开展“一对一”调研,形成了调研会议纪要与会议记录汇编,并提出工作建议。印发了《关于征求包头市标准化行动计划(2017-2020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广泛征求意见后将正式下发。六是通过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中国质量报上刊发了《以标准化推动质量全面提升,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贯彻落实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显著》,在包头晚报上刊发《包头制造,用“标准”发声》,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和各网络平台广泛宣传标准化工作,扩大了标准化工作的影响力。七是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商品条码执法行动。对包百大楼、维多利超市等12家大型商场,45家药店的商品条形码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0人(次),执法车辆10台(次),有力的打击了商品条码违法行为。

  各旗县区紧密围绕“标准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区”这一主题,也开展了“标准进企业”、“标准进社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宣传活动。昆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辖区内食品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到燕京啤酒(包头雪鹿)股份有限公司、包钢万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学习。实地察看了企业厂区、生产车间,并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标准化生产管理和7s管理的经验介绍。参会人员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和听取经验介绍,为自身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帮助,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发展目标。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在青山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开展标准化主题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开展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的目的是通过建立以规范服务为核心、以效能提升为重点、以监督制约为保障、以便民亲商为目标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实施标准化管理运行的新模式,使中心所有服务窗口达到“服务质量目标化,服务方法规范化,服务过程程序化”,充分发挥中心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依法行政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的平台作用,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九原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世界标准日活动主题,在政府办公大楼悬挂主题宣传横幅,在好又多超市现场接受有关标准化方面知识咨询解答服务4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此外,达茂旗市场监管局、土右旗市场监管局、白云区市场监管局都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咨询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扩大了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了生产者和消费者信心,提高了全市人民标准化意识,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工作服务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