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认证认可>>认证认可>>

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启动

2017-10-20 09:5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补上产品特殊性短板

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启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申轩 记者 霍一夫)2017年10月19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在上海召开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颁证新闻发布会,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广泛宣传联盟认证,促进对认证结果采信,推动认证工作持续开展,为首批获证企业颁发认证证书,标志着认证工作已全面启动。

无动力类游乐产品是以3-14岁儿童为主要玩耍对象的、国务院373号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第八十八条定义的大型游乐设施之外的、又不适用于《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GB6675-2014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的产品,主要包括小型滑行、蹦跳、攀爬、摇荡、旋转、穿钻、翻滚、综合组合等产品,主要使用场所集中在幼儿园、小区。随着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公立幼儿园通过政府采购配置了滑梯、秋千等必备的游乐产品,私立幼儿园和一些早教机构、小区也都通过自主采购的方式配备了游乐产品。需求的快速攀升促使生产企业由最初的几十家迅猛发展到目前的600多家。

为加强无动力游乐产品质量管理,全面提升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质量,在国家认监委的指导下,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组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联合无动力类游乐产品生产企业,自2015年6月开始在行业开展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认证,完成了《无动力类游乐设施联盟认证规则》的制定、确定了认证证书样式及认证标志。

产品认证是国际通行的从源头上保障质量安全的有效手段,是传递信任、指导消费、促进产业发展进步的重要工具。因此,无动力类游乐产品联盟认证是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根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点,按照统一的联盟认证规则而实施的自愿性产品认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北京中轻联认证中心同时启动联盟认证工作,分别与浙江省教玩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和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合作,先期以永浪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宝乐实业有限公司为试点,梳理了认证流程,进行了型式试验和初始工厂检查,对认证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并于近日完成了试点工作,向两企业颁发首批证书。

目前,联盟认证所有准备工作业已就绪,联盟认证采取由协会指定的不同认证机构、检测机构,使用同一认证规则,同一认证标志、各自独立开展认证的工作方法,企业可根据自身需求任意选择指定的认证机构、检测机构进行认证,认证模式采取型式试验+初始工厂检查+认证后监督,不仅对初始产品质量提出了基本要求,更是对工厂的持续质量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联盟认证通过初始工厂检查来全方位评估工厂质量保证能力,特別规定了参加认证单位应具有的必备生产设备、检验设备清单,从源头上杜绝无资质的贸易公司、采购公司鱼目混珠的可能性,保证认证企业是切实具有生产能力保障的企业。为保证企业后续实际销售的产品和经认证检验的产品一致性,联盟认证规则特别规定由认证机构负责组织实施获证后的监督检查活动,定期为认证后的产品进行“体检”。获证后监督包括工厂质量保证能力检查、产品一致性检查、产品抽样检测、用户现场监督检查(必要时)。当认证机构无法确认用户现场应用的获证产品与申请认证时备案产品完全一致或其他认证机构合理理由认为有必要去用户现场时,申请认证企业须按认证机构的安排一同到用户现场,协同认证机构完成获证产品一致性的确认。一般情况,从颁发首张证书之日起的 12 个月内进行第一次监督检查,以后每 12个月应进行一次监督检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