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37项化工、石化、机械、轻工、兵工民品行业标准报批公示

2017-10-17 17:1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工信部官网消息,根据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相关标准化技术组织等单位已完成《化学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规范》1项化工行业标准、《石油化工仪表管线平面布置图图形符号及文字代号》等5项石化行业标准、《工业制动器 能效限额》等7项机械行业标准、《精细陶瓷烹调器》等13项轻工行业标准、《光学件、金属件用刻刀 方形刻线刀》等11项兵工民品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在以上37项行业标准批准发布之前,为进一步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工信部在其官网进行为期一月的公示,截止日期2017年11月17日。

37项行业标准名称及主要内容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主要内容

代替标准

采标情况

化工行业

 1     

HG/T 20276-2017

化学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化学工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的术语、基本规定,工程质量监督职责,工程质量监督方式,工程质量监督预备程序,施工阶段工程质量监督,交工验收监督,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和工程质量监督档案管理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化工建设工程及技术改造项目的工程质量监督活动。

 

 

石化行业

 2     

SH/T 3105-2017

石油化工仪表管线平面布置图图形符号及文字代号

    本标准规定了石油化工行业环境保护设计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工程石油化工项目的设计。

SH/T 3105-2000

 

 3     

SH/T 3198-2017

石油化工空分装置自动化系统设计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石油化工空分装置自动化系统工程设计的原则和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及以煤为原料制取燃料和化工产品的企业新建、扩建和改建工程中空分装置自动化系统的工程设计。

 

 

 4     

SH/T 3199-2017

石油化工压缩机控制系统设计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由蒸汽、燃气或工艺汽轮机驱动的大型离心式和轴流式压缩机所应用的压缩机控制系统的设计原则和基本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及以煤为原料制取燃料和化工产品的企业新建、扩建和改建工程的压缩机控制系统的工程设计。

 

 

 5     

SH/T 3200-2017

石油化工腐蚀环境电力设计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石油化工腐蚀环境电力设计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及以煤为原料制取燃料和化工产品的企业新建、扩建或改建工程腐蚀环境的电力设计。不适用于阴极保护及阳极保护的电力设计,地下杂散电流的防护设计,电解槽及其附件的设计。

 

 

 6     

SH/T 3565-2017

X80级钢管道施工及验收规范

    本标准规定了石油天然气、煤制气工程中X80级钢管道的施工、检查和质量检验与验收的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天然气、煤制气(输送介质氢含量不超过3%X80级钢管道工程。

 

 

机械行业

 7     

JB/T 13312-2017

工业制动器  能效限额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制动器的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

    本标准适用于JB/T 6406规定的电力液压鼓式制动器、JB/T 7020规定的电力液压盘式制动器,其他类型的制动器可参照执行。

 

 

 8     

JB/T 13357-2017

起重机械用制动电动机  能效限额

    本标准规定了起重机械用三相异步制动电动机的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

    本标准适用于1000V以下的电压,50Hz三相交流电源供电,额定功率在0.2kW24kW范围内,极数为4极和6极的起重机械用锥形转子电动机;额定功率在1.5kW37kW范围内,极数为4极和6极的起重机械用圆柱形转子电动机。

 

 

 9     

JB/T 12992.1-2017

电动机系统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方法  1部分:电动机现场能效测试方法

    本部分规定了电动机系统中电动机现场能效测试涉及的技术活动,包括:一般规定、测试边界的确定、现场测试条件、测试仪表及读数要求、测试项目及工作程序、现场能效测试方法及计算、能效测试方法与测量不确定度。

    本部分适用于拖动风机、水泵、压缩机等设备的单速交流三相电动机的现场能效测试,变速电动机也可参照使用。

 

 

 10    

JB/T 12992.2-2017

电动机系统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方法  2部分:泵系统节能量测量和验证方法

    本部分规定了泵系统节能改造涉及的效果模式及适用改造方式、基期、统计报告期和用于节能量计算数据的确定、测量和验证方案、测试仪表及读数要求、节能量的测量、节能量的计算、报告的编制等内容。

    本部分适用于电动机拖动液体输送泵系统节能改造项目的现场测试和节能量的确定。

 

 

 11    

JB/T 13041-2017

铸造用废旧不锈钢压块

    本标准规定了铸造用废旧不锈钢压块的技术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质量证明书、包装和运输等。

    本标准适用于铸造用废旧不锈钢压块。

 

 

 12    

JB/T 13042-2017

铸造用再生不锈钢和耐热钢  母合金

    本标准规定了铸造用再生不锈钢和耐热钢母合金的术语和定义,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

    本标准适用于铸造不锈钢和耐热钢用母合金。

 

 

 13    

JB/T 13249-2017

压铸铝熔炉能耗测定方法

    本标准规定了压铸制品生产企业使用的铝合金熔化炉和保温炉的术语和定义、测试仪器、测试方法和能耗计算。对于熔炼保温炉,按照熔化炉进行测定。

    本标准适用于压铸生产中使用液体、气体燃料或电能作热源的压铸铝熔炉和保温炉。

 

 

轻工行业

 14    

QB/T 2580-2017

精细陶瓷烹调器

    本标准规定了精细陶瓷烹调器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精细陶瓷烹调器。

QB/T 2580-2002

 

 15    

QB/T 2579-2017

普通陶瓷烹调器

    本标准规定了普通陶瓷烹调器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普通陶瓷烹调器。

QB/T 2579-2002

 

 16    

QB/T 2934-2017

草编制品

    本标准规定了草编制品的术语和定义、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以天然草、仿草单独制成或以天然草、仿草为主要原料,配以织物材料编织而成的草编制品。

QB/T 2934-2008

 

 17    

QB/T 2385-2017

深色名贵硬木家具

    本标准规定了深色名贵硬木家具的术语和定义、命名、主要尺寸、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贮存和运输。

    本标准适用于深色名贵硬木家具产品。

QB/T 2385-2008

 

 18    

QB/T 5224-2017

办公椅用脚轮

    本标准规定了办公椅用脚轮的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使用说明、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人力移动的办公椅用脚轮。

 

 

 19    

QB/T 5225-2017

自动充绒机

    本标准规定了自动充绒机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自动充绒机,其他充填物的类似设备可参照执行。

 

 

 20    

QB/T 5226-2017

工业用缝纫机 计算机控制综合送料平缝缝纫机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用计算机控制综合送料平缝缝纫机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产品使用说明书、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缝制皮革、人造革、帆布等厚料制品的计算机控制综合送料平缝缝纫机。

 

 

 21    

QB/T 5227-2017

工业用缝纫机 计算机控制高速针送料平缝缝纫机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用计算机控制高速针送料平缝缝纫机的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缝制薄料、中厚料、厚料织物的计算机控制高速针送料平缝缝纫机。

 

 

 22    

QB/T 5228-2017

工业用缝纫机 计算机控制筒式综合送料平缝缝纫机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用计算机控制筒式综合送料平缝缝纫机的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以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缝制皮革、人造革、帆布等中厚料及厚料制品的计算机控制筒式综合送料平缝缝纫机。

 

 

 23    

QB/T 5229-2017

计算机控制服装生产吊挂输送系统吊架

    本标准规定了计算机控制服装生产吊挂输送系统吊架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服装、家纺等缝纫产品的计算机控制服装生产吊挂输送系统的吊架。

 

 

 24    

QB/T 4294.3-2017

服装机械 直刀式数控裁剪机 第3部分:结构要求

    本部分规定了直刀式数控裁剪机的术语和定义、主要结构及功能、要求、功能和设计原则。

    本部分适用于直刀式数控裁剪机的结构。

 

 

 25    

QB/T 4294.4-2017

服装机械 直刀式数控裁剪机 第4部分:接口系统技术条件

    本部分规定了直刀式数控裁剪机接口系统的术语和定义、接口分类和要求。

    本部分适用于直刀式数控裁剪机的接口系统。

 

 

 26    

QB/T 4294.5-2017

服装机械 直刀式数控裁剪机 第5部分:选择、安装、验收和维修

    本部分规定了直刀式数控裁剪机的选择、安装、验收和维修的术语和定义,以及要求。

    本部分适用于直刀式数控裁剪机的选择、安装、验收和维修。

 

 

兵工民品行业

 27    

WJ/T 1342-2017

光学件、金属件用刻刀 方形刻线刀

    本标准规定了方形刻线刀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及包装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刀体外形是正方形边长为6 mm、基准线型角为60°和20°的方形刻线刀。

WJ 1342-1982

 

 28    

WJ/T 1343-2017

光学件、金属件用刻刀 光学刻度刀

    本标准规定了光学刻度刀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及包装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直径为2 mm4 mm光学刻度刀的设计、加工及检验。

WJ 1343-1982

 

 29    

WJ/T 1341-2017

光学件、金属件用刻刀 菱形刻线刀

    本标准规定了菱形刻线刀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及包装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刀体外形正方形基本尺寸边长为6 mm、基准线型角为60°和20°的菱形刻线刀。

WJ 1341-1982

 

 30    

WJ/T 1339-2017

光学件、金属件用刻刀 直柄刻度刀

    本标准规定了直柄刻度刀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及包装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直径为4 mm8 mm的直柄刻度刀。

WJ 1339-1982

 

 31    

WJ/T 1340-2017

光学件、金属件用刻刀 锥柄刻度刀

  本标准规定了锥柄刻度刀的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及包装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刀体直径为7 mm8 mm的锥柄刻度刀。

WJ 1340-1982

 

 32    

WJ/T 1256-2017

光学仪器装配通用工具

    本标准规定了光学仪器装配通用工具的类型与图样、技术要求、验收、标志、包装与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光学仪器装配通用工具。

WJ 12031217- 1980WJ 12201256-1980

 

 33    

WJ/T 2715-2017

液气型锻锤

    本标准规定了单臂自由锻、双臂自由锻和模锻液气型锻锤的分类代号、要求、检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液气型锻锤的设计、制造与验收。

 

 

 34    

WJ/T 2716-2017

柴油机涡轮增压器使用维护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增压器的安装要求、使用要求、维护方法及一般故障排除方法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柴油机用径流式和混流式涡轮增压器的使用维护。

 

 

 35    

WJ/T 2717-2017

钛及钛合金阳极氧化膜层

    本标准规定了钛及钛合金阳极氧化膜层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包装、运输和贮存、标志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钛及钛合金零件阳极氧化膜层。

 

 

 36    

WJ/T 2718-2017

锡铋合金镀层

    本标准规定了含铋量为0.2 %0.5 %(质量)的锡铋合金电镀层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包装,运输和贮存、标志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金属零件表面上的电镀锡铋层。铋含量接近的锡铋合金电镀层可参照使用。

 

 

 37    

WJ/T 2719-2017

锌镍合金镀层

    本标准规定了零件锌镍合金镀层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和包装、运输和贮存、标志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钢、铜及铜合金零件的锌镍合金镀层(镍含量8%12%)。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