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宝鸡出台柴胡标准助推精准扶贫

2017-10-17 16:1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陕西省宝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第1号通告的形式批准发布了《宝鸡柴胡生产技术规程》,并于2017年10月18日正式实施。这是宝鸡地方标准出台的第一个市级技术规范,在宝鸡追赶超越、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必将对宝鸡的中药材产业化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宝鸡市西部山区面积1707平方公里,人口13.7万人,含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拓石镇、凤阁岭镇、香泉镇、赤沙镇、新街镇、县功镇7镇管辖范围,早在2005年10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突破西山”战略,历届陈仓区和镇两级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引导当地群众利用优越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柴胡、花椒、核桃、苹果等无公害、有机农产品种植业,如今已累计有11万人实现脱贫。尤其是在宝鸡市博仁药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柴胡种植面积突破8万亩,产值过亿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产业带动作用。同时,在产业发展道路上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种植户追求产量,滥用化肥、农药影响了药材品质,一些种植户对种子处理、施肥方法、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技术掌握不够全面,致使柴胡的产量不高、经济效益不明显,影响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甚至连“宝鸡柴胡”地道药材的称谓都不尽统一,相当一部分群众称之为“黑柴胡”(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收载的药材品名),严重影响了品牌推广。针对这些问题,陈仓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和农户开展调研,认为制约宝鸡柴胡做大做强的瓶颈问题主要是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标准化问题,无序竞争、低档次、粗放式发展的状况必须尽早结束,必须走标准引领、品牌化发展之路,提出三年内建立宝鸡柴胡生产标准体系,打造宝鸡柴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思路和目标,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支持。2016年5月,陈仓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宝鸡市博仁药业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着手编制工作,从初稿形成到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专家评审,行政审批历时一年多,最终于2017年9月18日正式发布。该技术规范规定了宝鸡柴胡的术语和定义、产地环境、生产管理、主要病虫害种类及发生条件、病虫害防治、留种、采收加工、包装运输和贮藏,涵盖了宝鸡柴胡生产的全过程,内容丰富、尊重科学,专业性和实用性有机统一。

  与此同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陈仓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有关专家、工作人员深入拓石镇、凤阁岭镇及包扶村组,送技术下乡,开展《宝鸡柴胡生产技术规程》培训,大力宣传中药材规范化、标准化种植方法、技术,解决了山区群众因缺乏技术致贫的问题;宝鸡市博仁药业有限公司在柴胡种植基地组织种植户开展宝鸡市地方技术规范的宣贯、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公司投资1500万新建的中药饮片生产线通过GMP认证专家组评审,5000平方米的中药材物流交易中心已经落成,宝鸡柴胡种植、加工、贸易产业链不断延伸;陈仓区政府以《宝鸡柴胡生产技术规程》发布为契机,顺势而为,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宝鸡柴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划定宝鸡柴胡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倾力打造地方特色公共品牌,助推陈仓区中医药产业发展,带领山区群众在实现脱贫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蒋斌林)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