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启动“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并发布2017年十项重点标准化试点项目

2017-10-14 12:4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创造美好生活

——浙江省启动“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并发布2017年十项重点标准化试点项目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浙江省人大政府和政协领导共同启动主题活动

主体活动会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张律 记者曹吉根)浙江省暨杭州市“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10月14日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全省以“标准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为期一周的标准日活动全面展开。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浙江省今年将重点围绕政务服务、电子商务、养老、城市管理、智能制造、纺织或服装产业改造提升、循环经济、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可持续发展等10个领域推进十项重点标准化试点项目。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了今年“世界标准日”的活动安排,播放了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视频,启动了标准化战略十大重点项目建设,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服务“标准创造美好生活”倡议书,并启动《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制定。浙江省人大副主任冯明、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省政协副主席陈艳华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还设置了分场活动,分别在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和湘湖组织了“浙江标准众人行”活动,让标准走进生活,让生活更有品质。

根据安排,主题活动将组织开展标准化培训、标准下乡进社区、标准化试点示范观摩交流等系列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世界标准日”系列活动,扩大标准化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标准化意识。

浙江省是我国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的一个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十分重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作用。浙江省质监局根据改革试点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设计,确定了2017年十项重点标准化试点项目,着力打造一批可复制、有影响的标准化成果。

一是政务“最多跑一次”服务标准化试点,将通过总结提炼“最多跑一次”最新改革成果,将标准化管理理念引入政务服务领域,为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构建科学规范、全面覆盖、行之有效、要求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打通政府数据共享通道,促进互联网与政务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形成《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等系列标准,规范和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让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成果惠及全社会。

二是纺织产业改造提升标准化试点,依托绍兴纺织产业的传统优势,建立较为完善的纺织产业先进标准体系,形成带动性、示范性强,并与产业改造提升相关联的先进技术、工艺、装备和高端产品等系列标准,树立纺织产业改造提升的新标杆。

三是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围绕智能装备(产品)、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云和大数据、服务型制造、行业应用等六大领域,将智能制造先进经验、技术和模式转化为先进标准,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推动智能制造标准的实施应用,迎接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

四是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以高化学需氧量(COD)废水资源化处理利用产业链为对象,形成支撑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发展的层次清晰、全面覆盖、时效性强、科学合理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创新试点企业循环经济标准化管理模式,实施“矩阵式”管理,构建循环经济标准化信息平台,加大节能、节水、节材和废物循环利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模式。

五是标准国际化试点,依托金砖国家标准化(浙江)研究中心,浙江省WTO/TBT-SPS通报咨询中心等国外标准研究平台,开展国内外标准化战略、标准化工作机制体制、标准体系及重要标准比对研究,破解技术性贸易壁垒,推动浙江标准“走出去”。

六是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试点,通过提炼优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和“四个平台”建设的工作经验和创新做法,构建层次分明、系统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标准体系,并研制系列可复制、可推广、可实施的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实现从传统管理模式向多元治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转变。

七是电子商务标准化试点,依托浙江信息经济、电子商务发展优势构建技术、交易和监管全过程标准体系,抢占电子商务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发言权。

八是养老标准化试点,依托乌镇“互联网+”综合养老服务示范模式,借鉴国内外成熟经验和最新养老发展需求,建立覆盖养老七大领域、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的社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逐步在桐乡全市进行推广,为全省养老服务业服务质量和品质提升提供标准范本。

九是城市管理标准化试点,依托杭州市城市管理,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推动城市管理的法治化、智慧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人性化,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打造和谐人居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

十是农村可持续发展标准化试点,结合特色农业开展新业态经济标准体系建设,紧扣政府民生实事推进公共服务城乡统筹标准化,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标准化,形成以标准化支撑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要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