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总局要闻>>

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 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提醒旅行者注意防范

2017-10-10 10:1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马达加斯加暴发鼠疫疫情

  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提醒旅行者注意防范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信息,今年8月起非洲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暴发鼠疫疫情,截至10月6日共报告231例鼠疫病例,死亡33例,病例以肺鼠疫为主,其中首都安塔那那利佛(Antananarivo)、图阿马西纳(Toamasina)和法拉齐胡(Faratshio)三省市疫情较为严重。马达加斯加每年均有鼠疫疫情暴发,暴发期一般为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4月,往年均以腺鼠疫病例为主。但今年暴发的鼠疫疫情以肺鼠疫病例为主,且首次暴发于以往的非流行区和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影响范围广。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7条重要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主要是减少人际传播,避免疫病流行状况恶化。

  为保护我国前往马达加斯加人员的健康安全,2017年10月9日质检总局发布《关于防止马达加斯加鼠疫疫情传入我国公告》,告知来自马达加斯加或近期曾在马达加斯加停留过的人员,如有高热、头痛、乏力、全身酸痛、淋巴结肿大、咳嗽、咳痰、出血等症状的,入境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将对来自马达加斯加的货物、集装箱,以及经查验发现有染疫、染疫嫌疑、啮齿动物或跳蚤的交通工具、行李、邮包等监督实施除鼠灭蚤处理。

  世界卫生组织也提醒前往马达加斯加的旅行者:避免到鼠疫流行地区野营、打猎或接触啮齿动物;避免接触死亡动物或感染鼠疫杆菌的组织和物品,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针对蚊虫的驱虫制剂;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出血等症状,应当立即就医。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所致的检疫传染病。鼠疫杆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细菌,通常存在于小型哺乳动物及跳蚤体内。鼠疫可以通过跳蚤叮咬在动物之间传播;人类可以通过被鼠疫杆菌感染的跳蚤叮咬、与受鼠疫杆菌感染的物品直接接触或吸入含鼠疫杆菌的飞沫而感染。根据感染途径不同,鼠疫可分为三种:腺型、败血型和肺型。肺鼠疫属于最致命的鼠疫,它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和人与人之间的接触引起严重的流行,其潜伏期很短,一般不超过24小时。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