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襄阳市襄州区质监分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初见成效

2017-10-04 08:4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质监分局围绕提升政府核心竞争力,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简政放权、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服务等“放管服”重点改革,以深化行政服务改革、坚持依法行政、便民高效服务为重点,促进规范、优化政务服务。

  一是围绕减负助力,优化行政审批改革服务。根据市质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质监政务服务窗口建设和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分局原行政服务中心职能进行了调整,调整后按市局要求切实履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安装告知、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核发3项行政许可服务。在受理特种设备施工告知和使用登记时,简化手续、方便企业,不让群众来回跑,安装告知办理时限为当天办结,使用登记办理时限为8个工作日。截至9月下旬共为105家企业办理了特种设备安装告知、使用登记证。

  二是落实权责清单制度。组织法制工作专班,对部门依法履职进行自清自查,编制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报区政府法制办进行合法性审查,明确了行政许可类3项,行政服务类10项,行政强制9项,行政处罚345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行政备案1项。

  三是探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

  “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是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该分局研究制定了“襄州区分局双随机抽查实施细则、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把资质认定获证检验检测机构、自愿性认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企业、生产许可证获证工业业都纳入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协调区工商局市场主体数据平台,将制造加工类的数据导出全部做为工业企业底数,确定了“双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以及抽查比例。制定了“双随机企业检查表”即,涉及双随机检查的企业所有事项汇总成一张表格,对行政对象开展一次性综合化检查,杜绝重复、交叉检查,减轻企业负担。

  四是创新实施“双首席”质量服务。加大优化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各项措施,围绕《中国制造 2025》《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等重大战略部署,到十堰质监局学习了“双首席”制度经验,在全区16家规模以上企业试行质监首席质量服务团队、首席质量官“双首席” 制度,在单位内部建立8支服务团队,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从质量、标准、技术、品牌等方面对企业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欧阳锡辉 高云)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