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创建国家市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立项评审会顺利召开

2017-09-29 15:5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会议现场

包头市质监局总工程师赵立东(右)作汇报;中航标准研究中心智库发展部部长李上(左)解答。

  2017年国标委在全国择优选取标准化工作基础好、改革创新意识强、特色突出、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典型地区开展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地方政府深化落实标准化工作改革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构建与国家和地方发展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切实发挥标准化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品质和竞争力。试点工作分为省级试点、市级试点、县级先行区三类,实施期限均为3年,各级地方政府为试点工作的承担主体。市级试点主要是在设区市范围内探索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地方特色的标准化实施新路径、新模式,形成标准化综合应用典范。通过试点,提出基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地方标准化实施路径与模式;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体现区域特色的地方标准化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探索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区域落实标准化战略,发挥标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国标委先后在徐州市、北京市召开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工作座谈会,包头市作为全国开展标准化工作先进地区应邀参加。2017年7月国标委组织专家评审山西省、江苏省、沈阳市、许昌市、如皋市的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以上地区获批创建。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包头市经济社会发展到了结构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相统一成为包头市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标准化工作作为质量的硬约束,在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更为凸显,标准化工作已经成为推动包头市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质量提升的助推器。包头市继成功获批创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后,此次申报市级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是贯彻市委“提档升级,争创一流”指示精神,力争“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争先进、亮点工作树典型”的具体体现。是落实“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火车头、改革开放领头羊、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区、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的重要举措。8月28日,包头市政府行文将《关于申请创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请示》(包府字[2017]169号)上报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转自治区质监局研究办理。9月26日,包头市创建国家市级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评审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评审会由自治区质监局刘燕波处长主持,来自自治区质监局标准化处、质量管理处,自治区标准化院等部门组成的评审组对《方案》进行了评审。

  会上,包头市质监局赵立东总工程师分别从编制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及特点、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方面向评审组介绍了《方案》的基本情况,并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与具体计划。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标准研究中心智库发展部李上部长就实施“标准化+”行动、重点工程与包头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回答了专家询问。

  专家组经过认真审议,认为《方案》既符合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总体要求,又满足包头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现实需求。《方案》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重大部署,合理规划标准化工作前瞻布局,满足产业结构调整、社会治理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繁荣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需要。自治区质监局刘燕波处长对《方案》通过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提升标准有效供给水平,通过实施重点工程探索新型标准供给模式,通过“放管服”并举提升标准供给能力的创建模式表示肯定。下一步,我局将根据评审组提出的具体意见,认真修改完善《方案》,切实做好后续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