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嵊州:质量提升给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7-09-28 16:05:42 人民网

人民网嵊州9月28电(记者孙博洋)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部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质量提升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日,人民网记者深入浙江多地,实地探访当地党委政府、质量监管部门以及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的行动及成效。

“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在国内消费转型升级,在中国产品行销全球的今天,锻造过硬的“大国质量”成为中国制造业砥砺前行的首要任务之一。浙江作为中国民营制造业的一片沃土,对质量提升所带来的变化有着深刻的感触。

嵊州,是浙江省绍兴市所辖的一个县级市,地处浙江中部偏东。嵊州作为越剧的故乡,在改革开放之后民营经济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了以领带服装、机械电机和电器厨具为主的工业经济三大主导产业。值得注意的是,厨具产业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形成了以传统厨房三件套为基础,以智能环保集成灶为代表的产业集群。

质量提升带动产业发展

据了解,嵊州市目前生产厨具整机的生产企业达200余家,从业人员5.83万人,其中厨具行业亿元以上企业已达15家;厨具整机及配套生产量约占全国总量25%,集成灶的产销量约占全国总量60%以上,其中侧吸下排式集成灶占全国90%以上份额。

嵊州市副市长娄万总表示,自2014年8月嵊州开展实施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以来,在质检总局和省、市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嵊州结合“浙江制造”试点培育工作,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重点在提高产品品质、制订产品标准、创新产品智造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厨具产业综合竞争力和质量总体水平,打造嵊州“中国厨具之都”的金名片,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实施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以来,绝大部分企业初步改变了重销售、轻质量的经营理念,转而注重提高产品质量,2016年全市厨电产品的国抽合格率较2014年上升4.4个百分点,超过当年全国消费品产品质量合格率3.3个百分点。在去年浙江省质监局组织的吸油烟机产品质量比对中,嵊州市有6家企业的产品分别获得了9项比对优胜。

质量的提升带来市场的认可。据嵊州市政府提供数显示,2016年嵊州市厨具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较2013年提高6.5%,厨具产业销售额连续三年保持30%左右增幅。2016年,总产值达到147.5亿元,同比增长27.5%,实现税收7.58亿元,同比增长28.08%。厨具行业产值在嵊州全市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较2014年增长7.18%。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6%。

实际上,嵊州厨电行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质量的提升。而质量的提升,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之外,也离不开当地政府和质监部门的引导、监管和服务。

嵊州质监局局长张朝阳表示,当地党委政府和质监部门,在质量提升工作中,主要是发挥了对企业引导、监管和服务的工作。引导企业走质量提升之路,打造自主品牌,制定质量标准,参加“浙江制造”认证。对“低小散”严格监管,对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查处,促进企业提升层次。通过政策激励,让企业愿意提升产品质量,并帮助质量过硬的优质企业参加“浙江制造”认证,参评各级别质量奖,提升企业产品品牌美誉度。

质量引领企业发展 把质量提升融入企业的DNA

据了解,嵊州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实施国家级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行动领导小组,政府牵头、部门合作、企业参与和行业协会支持。通过建立“企业自主申请+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的认证监管长效机制,全市目前已有26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324家企业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5家厨具企业通过GB/T体系认证,厨具行业持有效CCC证书1956张,规模以上厨具企业有效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比率达到100%。

引导企业参与制定行业质量标准和国家标准,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据了解,嵊州厨具行业有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4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2015年《集成灶》浙江制造标准发布实施,嵊州市亿田、帅丰、森歌等企业参与了起草。2016年底嵊州已拥有浙江名牌产品26个,绍兴名牌产品63个,取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8张,其中亿田6张、帅丰2张。“集成灶、嵊州造”区域品牌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产业集中度不断增强。

嵊州厨具协会会长、亿田电器董事长孙伟勇表示,集成灶作为传统厨房三件套的替代产品,将会成为厨房消费升级的引领者之一。并且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和产品的质量提升,让无烟厨房向无害厨房进化,把排烟变成净烟,让家庭厨房不再成为城市大气的污染源之一,让城市中人们的生活品质进一步提高。“中央出台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足见对质量的重视,作为企业来说,更有积极性来做好质量提升的工作,把质量放在第一位,以质量求生存。”孙伟勇说。

帅丰董事长尚若云表示,标准带来质量的提升,而满足高要求的质量标准,也需要技术更新来实现,“机器换人”就是其中之一。使用工业机器人投入到生产中去,能够保证每一个工序都按照统一的标准来进行,从而保证了产品的整体质量。另外,除了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的提升也非常重要,对经销商进行必要的培训能够使产品售后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做好服务 给企业提升质量添劲加力

记者从嵊州质监局了解到,由嵊州质监局牵头建立“嵊州市厨具产品质量提升技术帮扶中心”,开展“助力双创,服务企业”技术专家面对面系列入企帮扶活动,累计服务企业100余家次,发现问题400余条次。针对发现的常见产品质量问题编写并实时更新《厨具产品常见质量缺陷纠错手册》,及时公布行业质量风险。邀请省、市技术专家实施“集中培训、分批指导、继续教育、实践操作”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专题培训15场次,培训人员达1700余人次,受益企业达150余家。

此外, 2016年嵊州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出资举办浙江省首个县级“浙江制造”专业实训班,700余名企业管理者参加培训。在企业与政府共同努力下,品牌建设成果丰硕。以亿田电器为例,取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后,产品溢价率达10%,2016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5%,市场占有率从8%提升到了12%,充分调动了其他企业参与“浙江制造”认证的积极性。

在技术扶持方面。嵊州充分发挥省小功率电机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嵊州市厨具产品质量提升技术帮扶中心的作用,开放实验室服务企业176家次,共检测燃气灶具、油烟机等780批次,为27家厨具企业新产品开发、试制提供试验基地,节约企业研发成本270.2万元。

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实施以来,龙头骨干企业纷纷引进美国、德国等国家的先进专业设备和检测仪器,设立集成灶实验检测室,建成了国内集成灶行业最先进的集成灶检测技术中心。亿田等多家企业的集成灶、燃气灶实验测试中心,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现场评审和国家级实验室认可。

嵊州市企业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合作日趋紧密,先后与省检科院、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共建科研平台,开展技术合作。其中亿田、帅丰等3家企业电器实验室通过了CNAS认证,实现了强强联合,助力企业升级。

严格监管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实施厨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项目以来,嵊州市每年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厨具电器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专项行动,通过企业自查、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从严从快处理各类质量违法行为,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共立案查处违法生产企业28家,消除各类产品质量安全隐患72个。

据了解,今年,嵊州市结合厨具产品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抽样检测,目前已完成检测项目招投标工作,进入抽检实战阶段。重拳打击的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加大相关普法宣传力度,敦促企业平稳有序地提高产品质量管理水平,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