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淮南市质监局着力打造质监普法工作新格局

2017-09-14 23:16: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淮南市质监局以推进“法治质监”建设为主线,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积极探索新路径,从顶层设计、机制建设、干部学法、多样普法入手,全面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向纵深发展,打造质监普法工作新格局。

抓顶层设计,构建普法工作路线。淮南市质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印发了《淮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7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淮质办[2017]77号)、《淮南市质监局2017年普法工作计划》(淮质办[2017]79号),制定了《淮南市质监局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的对象、普法内容、普法计划细化、量化、目标化,为下一步实施提供“路线图”。

抓机制建设,夯实普法工作基础。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落实学法内容;建立了领导干部出庭应诉制度,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以及运用法治手段来解决社会矛盾的能力;建立“一月一法”制度,推动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化;建立法律顾问参与议事制度,常年聘请职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协助处理行政处罚听证、复议和重大涉法事件。

抓干部学法,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坚持“四学”,努力创造学法氛围。一是“集中学”,按照“淮南市质监局2017年度‘一月一法’学习安排”和淮南市法宣办确定的学法重点,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开展集中学习。二是“讲座学”,邀请省、市普法讲师团成员为全局干部职工授课,现场答疑解惑,拓展学习视野,提高学习实效。三是“网络学”,注重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利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法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网络资源进行自学,提高干部职工的学法兴趣。四是“自己学”,按照年度学法计划的进度,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每月的学法笔记不能少于500字,法规科将不定期开展抽查。

抓多样普法,增强普法宣传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培养群众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一是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在淮南新闻联播开辟“质量淮南”专栏,宣传质量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政风行风热线”为群众传送最新政策解读,解答群众关注和热议的质监问题。二是积极探索普法新模式,开展“动漫普法”,制作“日用消费品主题动画宣传片”,用生动有趣的动画视角宣传质量意识、安全意识、维权意识。开展“校园普法”,组建“大学生质量志愿者”团队,鼓励大学生成为质量的践行者、宣传者。开展“问题式普法”,对在“3.15”、“计量日”、“质量月”等宣传节点收集到的群众涉法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提供精准法律援助。开展“以案释法”,用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宣传质监法律知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