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义乌“六举措”推动合金饰品行业长效监管

2017-09-05 13:2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义乌开展了合金饰品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了行业状况,并建立健全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档案,并从六个方面推动合金饰品行业的长效监管。截至目前,该市共有合金饰品生产企业600余家,销售单位3000家以上,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0亿,产品70%以上出品到国外。

落实产品质量追溯制度。督促合金饰品生产销售单位主动履行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义务,已签订《合金饰品生产销售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135份,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购销货台账制度企业158家。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在建立进销货台账的同时,应建立原材料的成分信息档案、落实出厂检验责任,从源头把好质量关,内销产品还应附加中文标识。有条件的企业应配备重金属含量等检测设备,加强出厂检验能力建设。

严格分类信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生产企业质量信用档案,对合金饰品生产企业、市场(含专业街)的销售单位分为AA、A、B、C四类,对AA类的实施信用监管;对A类实施责任监管,每年巡查不少于1次;对B类实施常态监管,每年巡查不少于2次;对C类实施加严监管,每年巡查不少于4次,并纳入全市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加扣分,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情节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及时公开、公示并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联合惩戒。目前共完成分类监管企业133家,其中A类18家、B类108家、C类7家。

实施抽查监测工作制度。制定合金饰品(配件)抽查、监测工作方案,强化源头治理。每年对合金饰品生产单位按不低于总数50%的比例进行抽查,其中监督抽查占20%以上,对信用分类等级为C类的合金饰品生产单位加大抽查力度;对市场、专业街、电子商务领域的合金饰品销售单位实行以不定期风险监测为主的抽查方式,对信用等级被评定为C类的销售单位加大抽查力度,将检测结果等质量信息纳入分类监管及市场信用评价体系。截至8月23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003人次、执法抽样420个批次。

严肃违法惩罚制度。对监管中发现的无照经营行为和合金原材料生产小作坊(小冶炼)一律关停取缔;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出厂检验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一律责令整改;未建立原材料成分信息档案,使用来源不明、成分不清的原材料生产饰品的企业,责令其立即停止其生产经营活动,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依法关停;对检验、检测中发现生产销售不符合GB28480-2012标准的合金饰品行为从严查处,构成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部门。截至8月23日,义乌共检查合金饰品生产销售单位3745家,其中,合金原材料生产销售单位28家、合金饰品(配件)生产单位1063家、合金饰品(配件)销售单位2654家,责令整改158家、关停取缔114家、立案24起。

加强企业自身标准化制度建设。开展规范化、标准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指导企业建立健全以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原料标准、工艺标准、环保卫生标准、能源标准等)、管理标准(技术管理、生产管理、环境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标准(基本职责、工作要求、工作流程、考核办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制度。督促行业协会制订质量安全行业自律公约,发出倡议书,向社会公开承诺;建议行业协会配备饰品重金属含量快速检测设备,不定时地对饰品中重金属含量进行监测,并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定期分析行业产品质量状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质量风险隐患及时上报监管部门,配合监管部门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定期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