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福建省>>

漳州检验检疫局“三抓三促”促进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提升

2017-08-29 15:46: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以来,漳州检验检疫局将助推辖区农产品高质高量出口作为工作重点,明确了“三抓三促”的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共检验检疫出口食品农产品2.62万批、货值9.21亿美元,同比增长7.6%和1.9%。

一、抓基础,促监管实力提升

一是强化多方共治。推动漳州市创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下发实施意见,形成检验检疫、农业、林业、海洋与渔业等10个部门的多方参与格局。联合公安、食药、农业等8个部门建立食品安全执法办案联动工作机制,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与农林部门、科研院所和学校共同研究推广花木苗木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生产,制定水仙花、人参榕2个国家行业标准,主持完成漳州水仙花、蝴蝶兰、虎尾兰、墨兰4个省级地方标准。参与政府牵头的信用体系建设,统一归集信用信息,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多部门联合机制。

二是强化技术保障。打造高水平公共检测平台,投入3000万元建成漳浦农产品区域检测实验室;提升现有国家级农食产品重点实验室检测能力,检测项目由1652个扩大到2595个,实验室转基因、糖精钠、呕吐毒素、黄曲霉毒素B1等检测能力达到国际水平,连续四年承接福建省食品监督抽检与风险监测任务。组织实施“基于PHP技术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物质资源管理系统研发与应用”和“食源致病菌毒力基因指纹克隆及应用”2项认监委科技课题。

三是强化质量帮扶。对有质量管理提升和内销转型需求的37家出口食品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帮扶计划,今年助力辖区“三同”企业达到76家,展示食品302个。今年举办食品防护计划、出口罐头企业关键岗位、出口水产品自检自控、出口蔬菜基地安全用药技术、印尼进口食品新规等五期培训班,共帮助400家企业、610名卫生质量体系管理人员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协助漳州罐头商会建立中国首个罐藏食品质量技术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利用该平台发布风险预警信息、行业交流培训等。

二、抓重点,促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促进蘑菇罐头输美。支持鼓励漳州蘑菇罐头企业持续参与美方反倾销应诉,辖区1家罐头生产企业获得美国零反倾销税率待遇。破解蘑菇罐头多菌灵残留难题,推动漳州蘑菇工厂化标准化种植,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加强对产品的出口抽检和符合性验证。参与编译《输美低酸罐头和酸化食品法规要求汇编》,帮助企业根据美国法规要求建立从源头到成品的自检自控方案,近年来帮助11家输美罐头企业16次顺利通过美国FDA检查。2016年2月,美国对中国蘑菇罐头解禁以来,已有157批,3456吨,553万美元的漳州蘑菇罐头重返美国市场,维护了“罐头之都”美誉。

二是促进保鲜水果出口。以平和蜜柚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平台,充分利用平和琯溪蜜柚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中欧“10+10”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价值,助力平和蜜柚热销欧盟市场。实验室出具的新鲜植物源性食品农产品检测报告顺利通过印尼官方认可,确保漳州芦柑成功出口印尼。加强企业原料收购、验收、挑选和加工等关键环节的技术指导,有效预防不合格品和违规使用染色剂情况。今年以来,漳州出口保鲜水果1148批,2.9万吨,3654万美元,同比增长22.5%、3.8%和1.3%,出口品种包括柑桔、荔枝、葡萄、芒果、枇杷、香蕉、百香果等,其中出口欧盟蜜柚4333吨,416万美元,重量和货值均增长4倍。

三是促进苗木花卉优出。推广漳浦榕树国家级示范区标准化种植经验,帮助企业解决榕树出口欧盟运输期间干枯掉叶问题。指导辖区2家兰花企业通过美国专家组考核,获得带介质兰花输美资质,漳州兰花顺利打入国际高端市场。加强溯源管理,通过田间病虫害监测和防控,在植株的培育、种植、药剂处理等环节有效去除病虫害,保持生产无疫情状态。推行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在企业自检自控的基础上进行区域性疫情监测和出口抽查,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缩短通关时长。今年以来,漳州出口苗木花卉1464批,4571万美元,同比增长14.5%和12.6%,出口品种包括了榕树盆景、鲜切花、多肉植物、水仙花、蝴蝶兰等,出口至欧盟、美洲、东南亚和中东等60个国家和地区。

三、抓创新,促通关效率提速

一是加大模式创新。率先推行出口食品“即报即放”模式,列入漳州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项目,通过中期评估,被国家第三方评估组点评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制定《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自检自控技术指南》16份、监管作业指导书24份,引导企业建立并实施以持续符合出口目标市场要求的自检自控管理体系;开发出口食品自检自控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原料种植、加工到出口的全过程监控数据,实现对企业自检自控情况的实时监管;企业自检自控合格的产品,出口时不再进行抽批检验,一律实行即报即放,实现通关零等待。该模式已覆盖辖区所有出口食品企业和产品类别,可节省通关时间5-10天。

二是加大准入提速。深化出口食品企业备案“放管服”改革,全面采信HACCP认证结果和企业自我声明,将事前评审转化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实施备案与HACCP认证监管联动提高监管效能;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行政许可系统与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实现全流程无纸化申办,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承接出境动植物及其产品的生产、加工、存放单位注册登记审批权限,帮助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至7个工作日。辖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290家,水果果园和包装厂90家,苗木花卉24家,水生动物养殖场6家。

三是加大风险监控。分析辖区出口食品现状,制定出口食品农产品风险监控方案,已抽取出口蔬菜、水产品、食用菌等样品162个进行风险监测。完成供港蔬菜专项监督,抽取胡萝卜、大葱和金针菇3个品种6个样体进行农残检测。指导漳州市罐头商会对36个蘑菇种植集中区域进行农残本底调查。在外网搭建“风险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国外食品通报信息查询平台”,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稳妥应对漳州海域赤潮风险,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保障辖区出口贝类产品质量安全。(黄劲辉)

(责任编辑:欣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