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检验检疫局通关便利化措施助力企业节约成本

2017-08-28 14:5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该局深入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和科学风险分类管理,着力精简环节、优化流程、压缩进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三互”合作,2017年1-7月共为企业节约成本逾800万元。

一是支持河北单一窗口建设,提升申报效率。自2015年12月河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河北检验检疫局积极争取质检总局向河北省单一窗口开放检验检疫数据交换接口,2016年底已经成功实现了进出口货物申报、原产地证书申报、单一窗口平台与检验检疫信息化系统数据联通等功能,成为河北省首个实现单一窗口申报的口岸执法单位。截至目前,该局通过单一窗口服务外贸企业2188家,接受报检50789批,原产地证申领37149批,免除企业申报软件使用费约77.1万元。

二是全面开展无纸化工作,减轻企业负担。该局各分支机构在全省11个设区市组织了报检企业无纸化申报业务培训17场,惠及企业742家、825人次,于6月8日正式开展无纸化申报工作。企业只需通过企业端发送报检数据并将随附单据上传,检验检疫部门在局端电子审核,如有错误,第一时间发送预警信息至企业端,企业可即时更正重报,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截至7月31日,全省累计审核受理910家报检企业的无纸化备案申请,受理无纸化申报16350批,共为企业节省通关时间约8.18万小时,按每批为企业节省耗材、人工、交通、物流仓储各类成本150元左右计算,共为企业节约通关成本245.25万元。

三是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验放效率。该局以进出口企业信用等级为基础,对93家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实施申报放行,企业出口货物即报即放;对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A级企业降低监督抽查和开箱查验比例;对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A级、B级企业实施无纸化申报、无纸化通关、出口直放、进口直通等便利化措施;对检验检疫信用管理C级、D级企业加严管理,提高监督抽查比例和开箱查验比例。同时通过完善口岸查验模式、加强口岸查验监管设施和信息化建设、紧盯大宗货物流程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检验检疫流程,提高检验检疫验放效率,今年年底前将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四是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推进直通直放。2017年1月1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的正式运行,标志着检验检疫业务进入了集中统一、互联互通的新时期。该局通过不断扩大出口直放范围,对无需实施口岸查验的货物直接签发通关单。今年1至7月,河北货物在全国口岸共计23个省份的口岸实施了出口直放,共计直放47822批次、惠及企业2745家、货值18.14亿美元,按照每批次节约通关成本100元、节省通关时间12小时计算,共计为外贸企业节约通关成本478.22万元,节约通关时间57.39万小时。此外,河北检验检疫局积极推动进口直通落地运行,结合石家庄辖区进境皮张的产业需求、贸易需求和市场需求,与天津检验检疫局共同打造了无极进境皮张监管区新模式,对结关地选择石家庄的进境皮张实施一次申报、一号到底、主辅施检的新模式,进一步简化业务流程,压缩口岸通关时间,节省转栈费用和集装箱装卸、搬倒费用,降低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