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输日菠菜将取消批批毒死蜱项目检测

2017-08-26 22:16: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近日,在山东检验检疫局参与和推动下,国家质检总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输日菠菜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颁布了新的《输日菠菜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指导意见》,对输日菠菜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出了新要求,并将于2017年10月19日开始正式实施。

新的《指导意见》在对当前输日菠菜质量安全状况风险分析基础上,进一步简化了官方施检流程,取消了官方毒死蜱项目的批批检测,更加突出了企业产品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求企业加强自检自控;同时对种植基地面积、原料及成品自检自控等方面要求也作了调整,更有利于提高输日菠菜通关时效,降低企业生产、物流等成本。

2003年5月,日本以毒死蜱残留超标为由对我国输日菠菜采取“进口自肃”措施,造成我国输日菠菜贸易事实上中止。后来经过对内建立健全输日菠菜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对外加强与日本厚生劳动省磋商,并多次接待日本专家来华实地考察中国输日冷冻菠菜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后,日本才于2004年6月取消了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的45家优良企业冷冻菠菜的“进口自肃”措施,但仍执行严格的“命令检查”,每集装箱抽取16个检体,检测费高达几十万日元。2007年12月,日本厚生劳动省宣布解除山东省烟台龙大、莱阳恒润等8家企业输日菠菜毒死蜱项目的命令检查,并降低了烟台北海食品等24家企业命令检查的抽样检体数量。2016年,我国农业部下发公告要求严格禁止毒死蜱在我国任何蔬菜种植过程中使用。此前,我国菠菜出口企业也已多年未曾检出毒死蜱农药残留现象。但一直以来,输日菠菜必须在企业自检自控合格的基础上,再由官方批批进行毒死蜱项目检测并出具卫生证书才能出口,这样既增加了检测费用,又降低了通关效率。

山东是我国输日菠菜的主要地区,共60家企业具有输日菠菜资格,约占全国总数80%。仅今年上半年山东企业共出口日本冷冻菠菜2.13万吨、货值3586万美元。据测算,实施新要求后,出口菠菜整个流程将从目前的7天左右降至3天以内,放行速度提升60%以上,每年给企业节省相关费用800万元以上。莱阳东信双叶食品有限公司质检部长徐岩表示,质检总局该项措施将充分调动企业自检自控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企业产品质量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在通关、仓储、物流等方面都将为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