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武穴市质监局“五法”打造法治质监

2017-08-08 14:33: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武穴市质监局坚持依法治局,着力打造法治质监,有力地促进了质量强市建设。截止目前为止,全市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4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有5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培育中国名牌产品2个,湖北名牌产品14个。

科学谋划“普法”。根据质监工作职能,研究制定了《武穴市质监局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相继制定完善了《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等,精心编制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每个年度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落实。

创造条件“学法”。结合质监系统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提升活动的开展,把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渗透到活动之中,购买了“六五”普法教育光盘宣传资料等普法教材供干部职工学习,确保干部职工每年集中学习和自学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法律学习笔记达到内容齐全,记录完整,做到“时间、教材、内容、人员”四落实,干部职工的参学率、参考率均达到了100%。

注重宣传“送法”。充分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颁布日、《标准化法》颁布实施日、质量月、安全月、12?4法律宣传日以及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全局执法人员走上街头、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宣传法律知识,共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10余次,悬挂宣传条幅1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的一致好评。

主动服务“说法”。始终坚持将普法工作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在服务过程中,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向企业进行普及,提升了企业的尊法、守法意识。今年,仙人湖水上乐园有6台游乐设施没有检验,特种设备监察人员主动服务,积极与省特检院联系检验事宜,并让企业以最短的时间拿到检验报告。该企业负责人严总深有体会的说,通过这件事,让我们学习了解了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特种安全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规范行为“执法”。坚持将普法与法治实践向结合,积极推进文明执法。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该局出台了《立案及案源登记管理制度》,明确了立案查处应当坚持处罚与教育向结合的原则,明确了立案会审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案件办理源头的质量控制难题。近年来,该局立案132件,结案129件,结案率达95%以上,行政处罚实现了“零过错”、“零复议”、“零诉讼”和 “零赔偿”。(张彦旭)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