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颍上县市场监管局强力推进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2017-08-03 16:33: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省、市、县纪委关于深化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精神,按照有关要求,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项措施”强力推进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纪委深化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要求,该局及时召开警示工作会议,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厘清责任,细化任务,突出重点,明确目标,提出要求,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普及扶贫知识,提升扶贫能力。为推进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防止形式主义、数字脱贫等现象发生,该局除了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方案制度,还邀请县扶贫办专家、包保乡镇黄坝乡分管领导及派驻扶贫工作队队长为参与扶贫工作人员现场授课,详细解读国家扶贫政策,并把习总书记精准扶贫“123456”、“扶贫十大工程”、“健康脱贫核心内容”、“扶贫工作走访调查必须要知道的要点”、《颍上县“六个一”特色种养业扶贫工程实施细则》等一些扶贫必备知识印发到《扶贫工作日志》中,人手一册,让扶贫工作人员入脑入心。定期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上级扶贫精神,抓好落实。在推进会上,采取包保负责人提问,包保工作人现场问答的方式,了解包保人员对所包保的贫困户基本情况:人口及土地数量、住房面积、致贫原因、产业帮扶项目、享受哪项扶贫政策等情况进行提问,督促工作人员掌握熟悉所包保的贫困户情况,以便因户施策,如期实现脱贫。

三是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发现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进村入户、全面监督、助力攻坚”活动,系统扶贫人员定期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济困,纪检监察人员不定期对系统人员包保的贫困户进行走访,发放回收《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督查表》,梳理发现问题,以便通过查民情、访民生、解难题,切实解决好群众诉求。通过见人、见项目、见资金的方式开展专项监察,通过拉网式、交叉式检查,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实现了扶贫领域发现问题无死角、无盲区。

四是践行“四种形态”,强化责任追究。对扶贫领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宽严相济、依纪依规的原则,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通过走访、函询、提出监察建议等形式,对系统包保人员指出存在的漏洞和监管问题,提出问题整改要求。与单位常态化效能建设督查及酒桌办公整治等相结合,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和查处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担当、不作为,擅自打折扣、作变通的问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劳民伤财等突出问题;单位和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失职、渎职、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侵占挪用、挥霍浪费、骗取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和群众反映的其他方面突出问题。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施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五是注重成果运用,推动标本兼治。按照扶贫领域监督全程留痕和问题线索处置可追溯的要求,建立问题线索处置、群众信访登记、案件查办、处分决定宣布、被问责人员登记等台账,规范监督资料管理。坚持以纪督政、以纪促政,通过分析问题、验证问题、问题销号等,对扶贫专项监察结束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和研究,力求从部署、执行和监管方面找准问题发生根源,堵塞“漏洞”。确保扶贫工作推进到哪一步,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坚决打通落实扶贫政策“最后一公里”。 (刘洋 胡敬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