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抓好“五大专项行动”,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落地生根

2017-07-26 16:2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县委、县政府在全县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服务发展,监管执法,消费维权,保障民生的重任,必须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强化五大理念,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履职尽责,全面服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一、以五大发展理念培育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新动力

  (一)要有市场主体帮扶的强烈意识,构建快捷高效的服务体系,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深入开展“进企业、优服务、促发展”的活动,全面构建“登记增企,融资助企、品牌强企、合同帮企、信用兴企”的整体帮扶格局,坚持为准入期的企业当好“保姆”,为发育期的企业当好“医生”,为发展期企业当好“助手”,为壮大期的企业当好“参谋”,在各个时期,全程跟踪服务。

  (二)要有市场主体优化的有效举措,构建管控科学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当好监管的“主力军”。优化市场秩序,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第一职责,要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最大限度地提高市场秩序的管控力。要加强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加强监管对策研究,探索有效监管模式。要加大农资市场整治力度,落实成品油、化肥、农药种子抽检制度,对不合格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防不合格农资流入市场,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害。要建立广告监管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广告监管水平,有效遏制广告违法行为。要提高监管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广告监管水平,有效遏制广告违法行为。要提高监管执法效能,下大力气查处大案、要案,特别是对数学较大、性质恶劣、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案件严肃查处。

  (三)要有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的责任担当,构建严格的食药安全监管体系,当好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的“战斗员”。一是实施最严格的监管,着力防控风险。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市场安全监管体系,织就严密的“防护网”,从食品药品的生产加工、保存储藏到上架销售等各个环节实施全方位、多层次监控,确保问题食品药品不流入市场。二是强化技术支撑,提升应急能力。及时准确地受理消费者投诉和举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三是强化经营主体责任,严格实施全过程监管,严把从农田到餐桌,从实验室到医院的每一道防线,确保无缝衔,不留死角,不存盲点,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格局。四是加强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保持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坚决守住不发生食药品安全风险的底线。

  二、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在市场监管工作中落地生根。

  要自觉把创新作为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的第一动力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引领市场监管、提升监管水平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市场监管工作的核心位置,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五大专项行动”中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形成推动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动力,保障市场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颍阳美食城是颍上县城区内一个重要的集贸市场,由于人流量大,过去一直存在脏乱差的现象。针对这一现象,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颍阳美食城集中整治,完善市场基础设施,倡导文明诚信经营,人性化的宣传教育和人文化的管理监督,使得颍阳美食城同过去相比,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又通过招商引资项目,对颍阳美食城钢结构进行安全维护,同时对美食城内外进行装饰装修,将颍阳美食城打造成市民喜爱、游客留恋、食品安全有保障、就餐环境优美的示范美食城。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这也是市场监管局实现的创新工程之一。

  要自觉把“协调”作为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的内在要求,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深入开展、事业健康发展。协调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以协调的思路构建市场监管新机制,必须正确处理市场监管工作中的各种关系,协调推进党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建设,尤其要补齐短板,形成推进“五大专项行动”落实的强大动力,增强工作的整体性。今年起,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原有15个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基础上,新成立18个所,其中慎城镇4个,其余29个乡镇各1个,真正实现了市场监督管理所在各乡镇的全覆盖,零空缺。乡乡建所人员到位后,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第一时间要求各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对各集贸市场进行整治,重点对市场内外存在的内空外卖、分类不合理、环境脏乱差、占道经营等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集贸市场内经营户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整治提升氛围;对市场内外的破旧设施、垃圾及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晾晒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清空。同时,开展基础设施维修更换、墙面粉刷、地面清洗去污,严格分区管理等升级改造工程;安排市场管理人员加强在市场交易区域巡视督查力度,发现占道经营、乱堆乱丢垃圾、提篮叫卖、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及时劝导纠正。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全县集贸市场面貌大幅提升。

  下一步,颍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按照整治规范、改造提升、取缔关停等不同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全力加快推进全县集贸市场改造升级,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优化市场布局、增强服务功能,切实补齐城镇化发展“短板”。

  要自觉把“绿色”作为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的必要条件,努力推动市场监管机关形成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政务环境。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市场监管工作必须以绿色理念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鼓励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清除污染企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要深入开展“绿色消费”宣传,营造绿色消费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倡导绿色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日常管理,后勤保障环节要提倡文明、节约、低碳、绿色,要节约办公资源、降低办公成本,爱护办公设备,要加强沟通协作,提高工作效率,要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能,完善管理机制,提高执行效果。

  要自觉把开放作为“五大专项行动”的显著特征,努力推动市场监管工作以更宽的视野、更好的方式发挥更大作用。开放是市场监管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市场监管必须形成开放型新模式和体制,要充分利用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更好地了解、关心、支持市场监管,提高市场监管在全社会的威望和美誉度。同时,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开放的视野观察问题,以开放的思路谋划工作,以开放的心态融入大局,要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为重点,在市场准入、竞争政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领域开展双边和多边交流,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工作开放化水平,努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要自觉把共享作为“五大专项行动”的最终目标,努力形成推动市场监管机关凝聚形成改革发展的思想共识。共享是一种价值观念和价值追求,也是市场监管工作的着眼点和最终归宿。要坚持问题导向,贴近工作需求,增强市场监管的针对性。要增强公平性。要着力建好企业信息公示系统,确保企业信息的完整归集,实现大数据、“互联网+”环境下市场主体信息的共享和监管信息的广泛应用,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站在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从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热点、焦点、痛点问题抓起,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安徽省颍上县市场监管局 马玲)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