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物种入侵须严防

2017-07-20 13:13:01 北京晨报

北京晨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为了把外来昆虫等活物偷偷运进国内,一些卖家想方设法,甚至将昆虫等物放进咖啡罐、奶粉盒,甚至把字典大小的书中间掏空,装进入侵物种。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人士表示,对于违规非法携带邮寄入境者,检疫部门目前已经建立黑名单制度,此外检疫部门呼吁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对不主动申报者应加大惩戒。

■记者暗访

闯关招数五花八门

十里河宠物市场的一位资深昆虫店主表示“能够成功地混过进口检疫不像你想象得那么简单,要有门道”。有哪些“门道”?这名店主却故作神秘地不搭腔。经过攀谈,他称,为获取境外生物,饲养人和宠物贩卖者多以携带、邮寄的方式运输,并通过种种招数瞒天过海混过口岸检查。

这名店主告诉记者,“比较常见的是把外来宠物申报成其他物品,可以在邮寄申报单上直接写玩具、礼品、服装进行寄递,但是只要海关抽检,很容易被发现。而且,如果是伪装成别的物品邮寄,也需要进行包装,比较麻烦。现在最常用的办法就是直接携带入境。我的一些供应商曾经把外来宠物放到咖啡罐、奶粉盒中,甚至把字典大小的书中间掏空,装进宠物,伪装入境”。“不过,现在人体携带的风险也很大。只要是被首都机场国检局的X光机一照,就别想能逃脱,我之前曾经托人找来10头活的红粗尾蝎,想卖个好价钱,就被截获了,几千块钱打了水漂。”这名店主有些惋惜地说。

网上出售靠相熟快递

采访中记者发现,外来植物和外来动物的交易大多在网上进行。一名卖家告诉记者,因为市场查的严,一些没有检疫的动植物他们都不敢放在店里明目张胆地出售。“我们之间有很多交流群,谁手头有什么好东西,就发到群里,自然会有感兴趣的人来询价,保险的多。”这名店家称,此类的群还有几十个,记者要求入群,却被店家拒绝了。“我们只和熟人交易,没有介绍人都不能入群。”

记者从网上搜索发现,可以找到多个境外植物、昆虫的交易群,但是这些群都需要管理员同意才可入群。

至于买卖双方谈好价格之后如何交易,这名店家十分不以为意地说“快递呗”。记者向其询问,难道不怕被快递查出来吗?“像我就只发几个快递,和快递员都十分熟悉,不需要担心这个。”店家称,每次发货前,他都会把要发出的物品里三层外三层包好,伪装成茶叶或者玩具然后邮寄。“和快递熟悉之后,他就不会使劲查了。十次里面也就一两次会被发现。”他不以为意地说,“干什么事都有风险”。

■记者手记

分清敌人 严防入侵

外来物种并不是洪水猛兽,很多时候还曾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实际上,在人类文明史上,物种引进曾推动生产的进步,同时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并不是一巴掌把所有外来物种都称为敌人,可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人们的猎奇心理导致很多外来物种“一窝蜂”从非法途径进入我国,造成危害,真正需要提防并严厉处置的,是那些“入侵性外来物种”。以滇池为例,20世纪60年代还有16种高等植物,但由于水葫芦疯长,到90年代只剩下3种,海菜花等大型沉水植物因生存空间丧失而绝迹。此外,还有生在美洲的豚草,毁坏土地和庄稼,非洲大蜗牛可毁坏500多种作物,入侵性外来物种是指被引入或散布到其原有生活区域之外并威胁到生物多样性的物种。这些“入侵性外来物种”才是真正需要提防的。

面对严峻形势,我们满足猎奇心理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场需要共同面对的“战役”。有句广告词叫“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用在此处,倒也合适。面对外来物种,我们需要普及的知识太多,要分清利弊,明辨是非,知道我们一个无意买卖后的后果。当然,打赢这场保卫战,也需要相关部门更加严格负责地检查,守好最后一道防线,可不能像首都机场某些岗位一样,让无票孩童随随便便就登了机。

■提示提醒

非法携带入境将入黑名单

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私人购买“另类宠物”、“另类植物”,大多通过海外邮寄。“我们主要是在口岸进口环节把关”,相关负责人称,现场查验时,“人—X光机—检疫犬”一个都不能少。X光机是最有效的,检疫犬也会辅助搜寻可疑邮包。检查还会根据季节、地域不同有侧重。比如检疫人员发现从德国进来的多,就会对来自德国的邮包加大检查力度。

不过,现在最大难题是,每天进境邮包量太大了,加上外来生物越来越复杂多样,这对现场查验拦截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难免出现漏网之鱼。而如果一旦流入国内,则将由农业、林业等有关部门来做延伸监管。

此外,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处人士表示,对于违规非法携带邮寄入境者,检疫部门目前已经建立黑名单制度,违规者的名字、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都进入一个专门数据库,下次其邮寄包裹会受到重点检查。同时,检疫部门还呼吁建立个人信用体系,区分申报和不申报两种不同行为,对不主动申报者应加大惩戒。

■专家建议

加强外来生物入侵防范刻不容缓

北京林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教授介绍,目前我国遭遇外来物种入侵十分严重,一些地方的生态环境已经因此受到了伤害。他称,有害生物入侵包括几种情况。有正常的国际贸易交往,人员流动中有意、无意带入和自然传入,有的出于自身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引进物质资源、生物天敌及进口原料废物,使得有毒有害物质的入侵更加频繁。

他称,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造成的危害涉及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域、生态环境、国家经济、人员健康等诸多方面,一旦暴发,给国家安全带来很大的危害。“像是福寿螺,又名大瓶螺,原产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20世纪70~80年代引入广东等地。它的肉质松软,缺乏本地田螺的香脆,致使销路大减,人们被迫弃养,福寿螺因此成为河道、水沟、池塘的野生生物。由于福寿螺食性杂、繁殖力强、发育速度快,很快便成为福建、广东、广西、浙江、上海等地的有害动物,福寿螺经常啃食水生植物叶片和茎秆,严重影响植物生长。”

李教授表示,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范是当前新形势下国家生物安全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贯彻预防为主、充分准备、多措并举的原则,不断探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主要途径、危害的特点和规律,把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工作置于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

他称,当前最紧迫的是加强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防范力量建设,建立一支高素质从事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监测和控制专业人才队伍,提高国家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检验检疫和监测水平。此外,还要建立防治应急专业队伍,国家各相关部门根据职能在体系内分级建立应对有害生物入侵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专业队伍。

本版撰文 北京晨报记者 张静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