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机场口岸通关体验大提升

2017-07-14 15:5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生动的漫画,可爱的检疫犬,温馨的提示,以及随处可见的“国检蓝”,现在来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大厅,你会发现这里和以往大不同。为迎接金砖厦门会晤,做好机场口岸检验检疫保障工作,今年5月以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机场局”)开展旅检监管场所改造提升工程,致力于打造智慧、法制、规范、温馨口岸。

无“微”不至,打造智慧口岸

机场局也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啦!

现场不时看到有旅客拿出手机扫一扫添加关注。据介绍,公众号刚推出就增加了不少“粉丝”。打开机场局的微信公众号,可以看到功能菜单十分丰富。同时服务公众和企业,涉及截留物品退运办理、出入境检疫申报、航空器网上申报、政策法规宣传等服务。公众可通过点击“出入境须知事项”标签,迅速了解出入境携带物检疫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携带物品的范围,避免承担相应的经济损失和法律后果。需要办理截流物退运的旅客只需点击“截留物品退运办理”,对照上面的办理指南,带好需要的材料,就能迅速办理截流物品的退运手续。检验检疫工作人员表示,微信公众号的诞生开启了“互联网+旅检”的服务新模式,搭建了一条国检与公众零距离接触的服务新桥梁。

别出“新”意,打造法制口岸

来到行李提取区,柱子上的漫画灯箱、转盘上的检疫犬告示牌、和公告墙分外惹眼。这是机场局漫画组参考了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台湾、香港地区的口岸旅检通道建设,并结合厦门机场口岸实际情况推出的“大作”。其中,漫画灯箱分为动物检疫和植物检疫两大主题,包含了防范生物入侵、宠物入境指南和禁止携带进境物等内容,通过漫画的形式传播相关法律法规,生动形象,寓教于乐;行李转盘上新增了检疫犬告示牌,图文并茂,提醒旅客配合检疫犬查验工作。据介绍,以往一些旅客对检疫犬查验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有了告示牌后这种现象大大改观;公告墙印有《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及最新出台的《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的补充规定》,标题醒目,获得了广大旅客的回头率。这些“新”产物不仅是厦门机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更是机场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打造法制口岸的重要举措。

“优”化升级,打造规范口岸

查验台、开单台、咨询台、公告栏全部换上了新衣裳。一片片“国检蓝”,一块块检徽图案在厦门机场口岸营造出“国门蓝盾”的浓厚氛围。

按照质检总局关于口岸规范建设的要求,此次改造工程对厦门机场口岸旅检监管场所进行了一次大变身。字体、颜色、比例都是按照质检总局制定的规范标准,整齐划一,令人赏心悦目。此外,还对硬件设施进行更新。行李核辐射监测仪、标有“国检”字样的查验椅、广告机,超大屏幕4K电视等“新名片”也全部就位。这些“新名片”不仅为出入境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更展示了国门卫士的优良形象。

注重“细”节,打造温馨口岸

为打造温馨口岸,机场局漫画组积极开动脑筋。禁止进境物品投弃箱箱体上方画有水果、蔬菜、水产品等禁止携带物漫画图,并且分为动物产品和植物产品两个箱体,兼具投弃和宣传功能;国际到达出口处设置了截留物品退运指路牌。以往旅客来办理退运手续常常像一只“无头苍蝇”不知往哪走,有了退运指路牌后清晰明了;入境区的垂直电梯里的“国检提示”,提醒机组人员走检验检疫通道。这些细心的小动作都是机场局营造温馨舒心的通关环境的缩影。

7月流火,点燃了厦门国检人的热情和干劲。会晤来临之际,厦门国检人将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向世界展示中国检验检疫的风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