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半年宁波地区出口茶叶509批次 同比增长28.53%

2017-07-12 12:25: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网获悉,2017年上半年,宁波地区出口各类茶叶509批次、1.27万吨、4255.64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53%、14.41%和7.77%,主要产品有绿茶、花茶等,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有摩洛哥、毛里塔尼亚、欧盟等。从茶叶出口方向来看,2017年上半年,宁波地区出口欧盟茶叶95批次、1025.5吨、427.8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79.25%、64.32%和50.88%,呈大幅增长。

茶叶是宁波传统优势出口行业之一。但是近年来,欧元兑美元汇率的持续下行,使欧盟地区茶叶进口成本大幅提高,国外客户要求我国出口茶叶降价的呼声极高,反观其他茶叶生产国家,如越南的茶叶出口价格不断下降,使得我国茶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逐步削弱,利润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这种内外挤压的状态使茶叶出口行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严重影响了出口茶企和茶农的生产积极性,对宁波地区茶叶出口稳定增长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同时,欧盟地区频繁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也对宁波地区茶叶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冲击。自2000年以来,欧盟针对茶叶的残留限量标准陆续增至近500项,其中以最低检出量作为限量标准的项目已占总量的90%以上。在世界茶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欧盟作为出口茶叶的高端市场,对我国茶叶的准入要求最为严苛。在市场环境不容乐观的当下,输欧茶叶的增加,标志着宁波市茶叶转型升级,出口品质不断提升。

余姚是宁波出口茶叶主要产区,为保障出口茶叶质量安全和提升品牌效应,宁波市以茶叶发展和茶农增收为目标,以示范区八大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积极推动“余姚市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地方政府通过五项工作措施积极推动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一是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管理,充分利用余姚瀑布仙茗市级质量服务中心等平台,对全市茶叶产品进行品质把关,全面提高产品质量,维护品牌美誉度;二是加强源头管理,推广农产品可追溯管理,严把茶叶农残等投入品源头管理关;三是服务农业产品结构调整,积极开展中低档茶叶的开发利用和销售的扶持力度,鼓励茶厂、茶叶经销大户在市内外开设专卖店或门市部,提高余姚瀑布仙茗的市场占有率;四是加大技改服务力度,支持茶园建设,对良种茶育苗基地建设、常规低产茶园改造、新发展良种园等茶园建设项目进行补助;五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茶园设施管理水平,试验、研究和推广优质高效栽培、名优茶分段采制、鲜叶立体摊青和智能化摊青、无尘无烟加工等新技术新设备。2016年11月,余姚出口茶叶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创建,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上半年,余姚地区出口各类茶叶337批次、7796.76吨、2606.15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6.52%、23.54%和20.00%,增势喜人。

为深入挖掘宁波地区茶叶产业优势,宁波检验检疫局也积极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倾力抓好抓实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一是转变建设目标,以“同线同标同质”为建设示范区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从主要保障出口质量安全向“一套标准、两个市场”的目标转变;二是发挥技术优势,指导出口茶叶企业开展风险自主评估,有效应对欧盟等市场的技术壁垒,积极开拓欧美市场;三是加强政策帮扶,不断研究出台符合实际、有助于提高通关便利的政策措施,形成以质量为抓手的调控机制,提升茶叶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四是注重品牌推广,继续擦亮示范区金字招牌,充分利用各种媒体、会议等加大对示范区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茶叶产业的品牌效益和示范区的影响力、辐射力,真正实现品牌战略助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樊东波 杨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