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质监局扎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2017-06-27 14:5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特种设备使用的范围不断扩大,对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不仅对当前做好特种设备的正确使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作用,而且对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包头市质监局高度重视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和内容,提高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的有效性、覆盖面、影响力,实现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的全面化和立体化,为夯实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基础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

  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印制宣传资料,发放影像视频,编制讲解课件,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效果。今年以来设计制作展板100块,200幅画面,3万份宣传资料,发放视频资料20套,现场宣讲3场。通过展板巡展,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现场宣传咨询答疑等方式,进行全方位高角度宣传,受到广大学生、业主、企业员工的欢迎。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宣传活动。在九原区蒙古族学校开展“2017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拉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序幕,土右旗将军尧镇中心小学、东河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开展“进校园”宣传活动;北梁新区开展“关注电梯安全,共营和谐社区”知识讲座。受众人数达千人。通过宣传教育广大学生和业主关注特种设备安全,了解什么是特种设备,如使用不当发生事故有什么危害,怎样防止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等。

  开展“6·16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参加全市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展出展板30块,发放宣传资料1500份,接受现场咨询11起。

  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提升应急保障能力。青山区华联商场开展电梯困人、扶梯夹人应急救援演练;东河区富华氧气公司开展液氩罐车着火,氩气充装泄漏应急演练。参与演练和观摩人员近300人。通过演练方案制定,事故设定,救援操作,极大提升员工的应急处置能力,起到事故警示作用。

  开展安全知识培训,营造“政企联动、落实责任、共筑安全”的良好氛围。结合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主动靠上去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培训,向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一线作业人员实施常态化的安全知识培训,赠送《特种设备安全法》、《内蒙古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印制发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资料3万份,制作宣传展板100块进行巡回宣传。帮助企业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健全本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让他们自觉地查找和纠正本单位的隐患,做到特种设备持证运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保证特种设备正确使用。

  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宣传教育的有效实施。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深入企业,切实加强对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的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日常检查监督,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一是检查企业特种设备安全培训计划安排及开展培训情况,询问了解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从业人员接受安全培训情况,考核安全基本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二是检查企业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经专门的特种设备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取得特种设备作业操作资格证书,杜绝无证上岗和违规作业,坚决预防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

  应用特种设备信息化监管系统,创新宣传渠道。在现有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和液化石油气钢瓶监管系统中,增加安全使用常识内容,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及时了解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及安全使用常识;在电梯安全卫士中滚动播放特种设备安全常识,提高市民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通过对宣传教育工作的总结分析,包头市质监局将进一步拓宽宣传方式和渠道,充实宣传内容,生动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有效性,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教学课程和社区居民安全教育培训中,形成长效宣传机制,让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深入人心。

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

发放宣传资料

现场讲解

与孩子们互动

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社区”

6·16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现场

现场咨询答疑

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演练

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

扶梯夹人应急救援演练

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企业”

氩气充装泄漏应急演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