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湖北省谷城县质监局组织进行“电梯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2017-06-21 17:2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电梯“停摆”险象生 “套路”演练助解困

--湖北省谷城县质监局组织进行“电梯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18日上午9.30分,湖北省谷城县中华城商住小区物业部值班室警铃骤响,监控显示,A1栋楼突然停电导致电梯“停摆”,数位乘员被困,但从停车电梯被困群众的对讲交流中获悉,被困群众情绪稳定,依据应急提示操作正确。经咨询,这是由该县质监局联手谷城天城尚品物业管理公司、襄阳卉申电梯工程公司、谷城中华城小区业主代表,就电梯故障突发、乘员被困、救援实施全过程,正在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多方联动的现场“实战”演练活动。

据主持此次应急演练活动的谷城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梅志军介绍,谷城全县范围内电梯饱有量已达400余台,集中分部在商住小区、大型商场超市、多功能商业聚集区、医疗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且每年以10%的幅度递增。去年以来,全国各地电梯安全事故频出,“电梯安全问题”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为有效增强城区居民乘坐电梯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乘梯的基本常识,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覆盖辐射效应,该局主动协调中华城小区物业管理、电梯维保单位、业主代表,就适时组织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形成一致意见,同时经广泛宣传,演练活动方案得到有在用电梯48部的中华城小区1400户业主的积极响应。本次活动的开展,也是谷城县质监局开展的“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当日,四方代表40余人早早聚集在中华城商住小区A1栋楼小广场。演练准备会上,县质监局特设科负责同志,从乘坐规则、电梯结构、应急应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演练前的宣讲宣教。上午9.30分,按照活动日程,一场由质监部门协同指挥,物业公司、维保单位、业主代表共同参与的“突发断电、电梯骤停” 应急演练活动,在小区A1栋楼正式展开——电梯骤停一分钟后,天城尚品物业值班人员接到电梯求援电话,值班人员一边通过电梯对讲系统缓解受困人员情绪,指导受困人员采取安全措施,一边向物业管理人员报告情况;物业管理人员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在通知电梯维保单位的同时,通知物业各部门执行应急方案,工作人员随即到达现场维持秩序并安抚受困人员;10分钟后,襄阳卉申电梯工程公司电梯维保人员到达现场,通过在26层层顶的电梯机房,采取“盘车平层”方式,将停滞于处于16层至17层之间的电梯轿厢平层至16层,并经处于16层的专业维保人员确认无误后,以技术手段打开电梯,解救出多名被困“乘客”。

另从随后召开的演练总结会上获悉,近年来,随着质监部门不断加大电梯安全监察执法力度,谷城全县电梯安全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由于城区及乡镇的部分商住小区自备紧急供电设施不够完善,以至于因断电导致的电梯困人事件,占应急救援总数的八成以上。鉴于此,谷城县质监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乘坐电梯遇到停电或是故障困梯时,切忌慌张,保持镇定,切勿盲目实施自救行动。要按照电梯内的警示提示,按下控制面板上的警铃按钮、逐层按键,或拨打合格标志上的救援电话,耐心等候维保公司前来救援,切实防范自救不当造成跌落井道或被电梯门夹伤等二次事故的发生。

(汪昊 虞海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