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孔雀羽毛首现厦门空港口岸被检验检疫人员截获

2017-06-15 15:52: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端午假期的“不期而遇”

孔雀羽毛首现厦门空港口岸被检验检疫人员截获

  端午小长假,不少人选择出境旅游,开启逛吃模式,之后大包小袋地回国了。孰不知,有些物品是禁止携带入境的,此时往往就会和检验检疫部门上演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就在端午小长假第二天晚上,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来自吉隆坡的MF824航班的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了一批孔雀羽毛,这在厦门机场口岸尚属首次。

  当晚,厦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该航班进行登机检疫时,发现一名旅客手持一件报纸半包裹的长条状物品,露出的部分像禽类的羽毛基部,旅客称为孔雀羽毛,立即引导旅客前往检验检疫查验区做进一步处理。经查验,其中发现十多支孔雀羽毛,重0.1千克。据旅客陈述,这些孔雀羽毛是在吉隆坡购买的,想带回家做装饰用。根据《禁止携带、邮寄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孔雀毛属于毛类,为禁止进境物,工作人员依法对该物品做出截留处理,并对该名旅客进行宣传教育。

  清朝,高级官员用孔雀羽毛做官帽的装饰品,称为花翎,因此孔雀羽毛有祝愿升官之意。而民间也有凤凰生在凡间即为孔雀的说法,常说“孔雀落谁家,谁家就兴旺”,因此,孔雀翎毛也是居家悬挂,乔迁送礼的首选。

  诚然,孔雀羽毛华贵美丽,富有种种美好的寓意。然而,我们更不应当忽视,旅客自行携带的孔雀羽毛属于禽类制品,卫生状况不明,有携带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高致病性禽流感在禽类中传播快、危害大、病死率高,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因此这批孔雀羽毛对我国禽类生产和人体健康构成潜在威胁,风险不容小觑。

  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旅客:请提高国门安全意识,入境前主动了解并遵守我国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以免在入境口岸上演如此的“不期而遇”,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共同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