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

2017-06-08 15:24: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6月8日,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在宁波召开。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李元平、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13个中东欧国家、3个中欧班列沿线国家、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官员,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欧盟驻华使团等代表,2个观察员国家代表,以及国家质检总局、中粮集团、中国铁路总公司、中东欧与一带一路课题研究专家学者共180余人参加了对话会。

  李元平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对话会将凝聚“合作共赢”的共识,增强互通互信,通过政策上的沟通、技术上的联通,来共同实现贸易畅通,推进“16+1”质检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发展,积极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发展,助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为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作出质检贡献。

  朱从玖在讲话中强调,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已成为浙江、宁波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此次对话会将进一步搭建起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质检合作平台,扩大我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贸易,确保进出境食品农产品的安全卫生,为促进双方贸易往来增添新活力,同时也为进一步提升宁波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努力实现中东欧商品“走遍世界、宁波最好”。

  目前,我国与中东欧之间的质检合作日益密切,中东欧国家既是我国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也是我国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合作的重点区域。国家质检总局积极开展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的国际合作,在推进食品农产品优进优出和服务外交外贸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对话会上国家质检总局将深入阐述保障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区域及国际共治,加强检疫准入政策的协调,促进贸易便利化等内容。与会中东欧国家、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组织及相关企业代表围绕地区经济发展形势、区域农业产业概况及挑战、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政策与国际贸易、中欧班列与食品农产品贸易契机、食品农产品国际贸易便利化等议题发言交流。同时,国家质检总局将与中东欧各国、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相关部门举行双边会谈,加强区域及国际食品农产品领域交流与互信,推动双方区域合作进程。

  本次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对话会秉持“安全为本、互通共赢”的理念,以“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与国际贸易便利化”为主题,既关乎国门与民生安全,又关乎贸易和投资便利。会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强双方食品农产品检疫准入与贸易便利化对话,对于推动双边贸易和维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尊重各国对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所采取适当保护水平的前提下,应当积极参照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国际植物保护公约组织(IPPC)的国际准则,建立更高效的评价体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共同促进贸易便利化。与会代表还认为,建立各部门间更高效的信息交流和协商机制,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食品农产品安全监管措施的一致性和协调性。会议讨论通过了《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联合声明》,并达成六项共识。此外还签署了罗马尼亚输华牛遗传物质议定书及白俄罗斯输华鸡肉的检验检疫合作安排。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东欧质检合作办公室授牌仪式”“中国-中东欧国家贸易便利化国检试验区”揭牌仪式和“中国-中东欧质检合作信息网”启动仪式。

  据悉,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质检合作对话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16+1”质检合作的全新篇章,进一步巩固了各国质检部门深入合作的成果。以此次对话会为契机,我国将继续加强与各国在质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和中东欧国家及中欧班列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合力构建安全高效的区域疫情疫病防控体系,共同维护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促进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促进国际贸易健康有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