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软指标”变为“硬任务” 北京检验检疫局“两规范一评价”促“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06-04 11:2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为此,北京检验检疫局以探索建立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和党建评价体系等“两规范一评价”机制为抓手,通过细化内容、明确标准、规范方法、活跃载体等途径,横向树标准、立规矩,纵向做评估、看成效,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改进评估方法,激发党建活力,从而将软指标变成硬任务,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经常、形成常态。

细化内容,实现具体可量化。确立合格支部“班子带头好、队伍素质好、内部团结好、管理党员好、任务完成好”的五好建设目标及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评定标准,明确“基本制度落实情况、基本内容掌握情况、基本素质表现情况”3个基本建设考察和评估考核的内容,细化每个内容框架下的具体指标,通过整体把握、综合分析、全面衡量,着力解决建设内容偏、评估层次浅的问题,促进支部建设有抓手、党员素质可量化,促进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带动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

明确标准,增强建设规范化。结合职能工作特点制定合格党支部工作规范和合格党员行为准则,把落实制度严、理论学习实、联系实际紧、内部风气正、群众评价高等作为基本标准,给每一项评估内容都规定相应分值,按总评成绩统一判定等级,真正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如,考评党支部,把“两学一做”的基本情况、基本制度的落实情况、行风政风的实际成效、服务群众的具体措施、队伍建设的总体评价5个方面的标准分别量化为具体分值。又如对党建述职进行分类指导,党总支书记考核项目分为7大类,基层党支部书记考核项目明确43项考核内容,明确党员考核的6个要点,把党建工作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同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有效解决粗线条评估、凭印象打分的问题。

改进方法,促进考评科学化。围绕“谁来评、何时评、怎么评”等关键问题,规范考评职责,逐步完善“专题会上议、政工部门查、党组综合评、听取意见促”等责任机制,确保考评过程级级有责、人人负责、个个尽责;规范考评时机,把平时跟踪检查与年度绩效考评结合起来,采取日常跟踪、年终总评的办法,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保持检查考评的连贯性;创新考评形式,改变以往集中述职、统一考核的传统模式,采取分片述职、分组考核的办法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严格落实自己讲、现场问、领导点、群众评等程序,每年结合总结、述职,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落实效果进行检查评估,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用活载体,推动工作常态化。注重在活动牵引、激发动力上下功夫,依托活动牵引,自下而上组织微党课比赛活动,实现党课教育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着力用创新“微党课”做好党建“大文章”;创新党性教育,组织“创先进支部,做合格党员”主题征文评选,开展“两优一先”评比和“国检好故事”宣讲,选派基层党组织书记和部分后备干部代表赴革命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帮助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借助典型激励,邀请受到表彰的“两优一先”代表谈体会、话心得,为广大党员提供可触摸、可感知、可学习的鲜活样本,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优秀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汪 涛 赵洪刚)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