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当涂县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示范单位”

2017-06-02 16:0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立工作效能标尺 打造一流服务型机关

--当涂县市场监管局荣获“全省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示范单位”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印发2017年第2号通告,当涂县市场监管局荣获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评估示范单位称号,成为9个获颁“安徽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评估示范单位”证书的单位之一,也是全省首家行政机关类通过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评估验收的单位。

县市场监管局自2015年被纳入“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以来,遵循“建立机关效能标尺、打造一流服务品牌”的标准化方针和“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标准化原则,将标准内容与本局实际相结合,将监管业务与群众需求相结合,构建了以服务基础标准为基础、以服务提供标准为核心、以服务保障标准为支持的服务标准化体系,其中梳理收集采用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79项,编制标准293项,基本实现了业务流程全覆盖,市场局服务标准体系初步建立。

一、四个注重抓创建,着力提升标准“化”水平

一是注重标准宣传,增强人员标准化意识。2015年10月,标准体系正式发布实施。县市场监管局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利用各种形式和方式开展标准化宣传:在单位橱窗、办公区走廊设置生动活泼的宣传标语、标准化知识、标准化小故事,着力营造标准化创建氛围;在窗口办事厅显目处张贴流程图、设置服务卡,向服务对象公开具体业务办理流程、所需资料、工作时限、填写范本等系列标准信息,向窗口工作人员提示说文明语、做礼仪人,向群众公示服务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各界和服务相对人的监督评议,做到和群众零距离,权力运行透明化;在网络开展公众服务满意度测评,收集服务标准体系运行以来,普通市民、单位职工对县市场局服务质量的真实评价,梳理出有效信息,及时反馈,实施改进。在单位网站开辟标准化建设专栏,跟踪报道标准化创建活动开展情况。另外,通过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部门集中讨论,标准文本审定,世界标准日宣传,标准化知识测试、标准化知识竞赛等一项项具体活动的开展,传播标准化实务知识,宣贯标准体系及文本,持续增强全体职工的标准化意识,从而主动关注标准,积极实施标准。

二是注重融入实践,标准化贯穿具体业务。将服务标准化创建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规范权力运行,与规范服务行为,与争先创优活动,与一项项具体业务实践相结合,互为促进,有机统一,表现为四个结合:结合“多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清理权力清单701项,简化审批程序,优化业务流程,减少工作环节,规范政务行为,提升行政效能;结合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深入执行,在市场局门户网站开辟办事专栏,在马鞍山网办事大厅添置网上办理事项等等,向社会公开服务流程、服务时限等标准内容,实现政务服务的公开透明;结合省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编制、实施廉政工作规范标准文本(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廉政文化建设),运用标准化原理,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强化廉政文化进家庭宣传,引导和规范人员行为,提升人员素养;结合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在县市场监管局3个基层管理所和7家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统一开展标准化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室建设,顺利通过审查验收,并在全市率先完成工程建设。

三是注重推进方法,确保标准有效实施。为有质量持久地运行标准体系,县市场局主要运用两种方法,推进标准全面实施,体系有效运行: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统筹推进标准全面实施。如《5S办公室现场管理规范》《窗口服务规范》等公共标准的实施,推行初始,即是部分股室、窗口先行运行,再分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法,或修订标准文本,或改进实施措施,总结提升后,逐步全局推广;同样在派出机构标准实施环节,重点关注开发区分局和石桥所标准文本的实施情况,再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实施激励,促进体系长效运行。为激发单位职工参与标准化创建的工作热情,挖掘人员标准化工作潜力,单列发布实施《标准化考评奖惩规范》,对在服务标准化建设中,工作完成情况优、完成效果好、配合程度高的部门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调动和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标准、用标准、写标准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市场局标准体系深入、长久且有效的运行。

四是注重监督与评价,实现体系持续改进。从日常管理、日常监督、内部审核三个方面着手:1、针对日常管理中显现的问题,即时开展标准的核查,如是标准本身的问题,启动修订程序,如无标准文本,则按标准制定程序进行。同时关注国家法律法规的修订、新政的出台动态、引用标准的现行有效性,及时查新、修订标准文本,如新的《食品安全法》和《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出台后,立即组织修订此方面标准,确保文本内容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截至目前,组织查新标准文本4次。2、标准实施的日常监督,主要通过部门内部自查,监察室监督抽查,公众投诉信访、网络公众服务满意度调查分析等方式进行,检查标准的执行情况,收集标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和各类反馈信息,特别关注服务相对人的需求,进行必要的流程再造和标准的调整完善,创建期间,陆续提出修订标准文本80余份次。3、体系运行三个月后,按照《标准体系内部审核规范》、《标准体系改进规范》提出的原则、方法和程序等要求,针对体系运行的流畅性、文本实施的符合性,标准办牵头组织开展体系的自我评价。期间,提出不符合项100余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有效促进了管理的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二、突出专业树品牌,不断提升标准“化”质量

(一)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县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创建工作,有效推进了我县市场监管体制的改革,改革过程中,充分运用简化、统一、协调、优化标准化原理,服务于监管创新,促进各类资源的快速整合、服务流程的优化再造,实现了五个统一:“一个窗口对外办证服务”整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设在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开展业务流程再造,由企业注册局统一集中办证;“一个机构监管食品安全”设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局,从生产、流通到消费环节,实行全过程、无缝隙的食品安全监管; “一个平台受理申诉举报”整合12315、12365、12331,构建统一的申诉举报平台; “一个流程争创质量品牌”设置商标与质量认证监督管理股,集中申报、统一办理商标、名牌、质量认证等服务品牌发展的工作;“一支队伍开展综合执法” 组建当涂县市场监管执法局,整合原三局的执法职责,集中力量,综合执法。当涂县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效(当涂县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实现“1+1+1>3”效果)被省政府和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被省委《安徽信息要情专报(第1398期)》、市委《内部通报(12)》推广。

(二)内部管理合理流畅。经过多轮改进,县市场局构建了一套相对科学有机的标准体系,基本实现了服务过程的全覆盖,涵盖县市场局管理和服务的各个方面,明确每个岗位工作标准,内部管理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管理有据可依,遇事忙而有序,工作推进有条不紊,县市场局各项业务工作齐头并进。

(三)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随着标准化试点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县市场局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工作环节,压缩办理时间,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县本级全部办件的平均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压缩50%,如:企业设立登记由原来的承诺时限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据相关部门统计,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县市场局窗口服务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其中提前办结率达99%。在实施流程再造的同时,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行办公室5S现场管理,倡导行动简单化理念,改善了工作环境,提高了人员的工作效率。

(四)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县市场局标准体系运行以来,有效实施《工作人员礼仪规范》、《工作人员道德规范》、《窗口服务规范》等标准,进一步规范职工行为举止,强化作风效能,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经监察部门核实,县市场监管局尚未接到有关负面信息的投诉;在16000余人次参与的网络调查中,县市场局公众服务满意度为99.9%。

(五)品牌形象显著提升。自标准化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县市场局监管以此为抓手,努力打造市场监管服务品牌,各项工作业绩显著提升,受到上级领导、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塑造了良好的服务形象。先后荣获:全省质量强县、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政务服务系统“最佳服务窗口”、全省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市委市政府第十六届“文明单位”、县委县政府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暨通报表彰、县目标综合管理一等奖、服务企业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结对联系工作先进单位、计划生育综治先进单位、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县惩治预防腐败暨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等称号。期间,当涂县质量强县工作成效(《当涂县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被省委《安徽信息·工作交流(第40期)》推广,并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标准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改进的过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县市场监管局将以虚心学习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一如既往的持续推进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借助标准之力,引领当涂市场监管事业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