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卫生检疫>>

山东口岸截获多种有害生物 含鼠类、蜚蠊等

2017-05-24 22:16:44 央广网

央广网5月24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刚)近日,山东荣成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对一艘入境渔船实施锚地检疫时,发现存在鼠患嫌疑和大量蜚蠊。经熏蒸处理,发现死亡鼠类2只、蜚蠊约1350只。

据了解,该船长期在印度洋公海进行远洋捕捞作业。登轮后,检疫人员发现船员宿舱、餐厅面粉袋、厨房橱柜内发现鼠粪和鼠咬痕迹,判定该轮存在鼠患嫌疑;在食品库、厨房橱柜、餐厅内发现大量蜚蠊,超出媒介控制标准。确定所有船员健康状况无异常情况后,检疫人员对该轮实施熏蒸除虫、除鼠处理。熏蒸作业结束后,检疫人员登轮检查,发现死亡鼠类2只;在厨房、食品库等区域发现蜚蠊约1350只。经实验室形态学鉴定,鼠类为褐家鼠,蜚蠊为德国小蠊。检疫人员遂采取蜚蠊、鼠肺等样品,送实验室进行鼠类、蜚蠊病原体携带情况检测,检测结果有待确认。随后,检疫人员对该轮进行全面卫生检查,要求船方对船舶进行彻底地卫生清扫,去除媒介滋生环境。

鼠类是重要的医学媒介生物,携带的病原体达200余种,可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57种疾病。另外,“潜伏”的活鼠可能会咬坏船舶线路,对航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国际交通运营单位和广大旅客,为了公众和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在国际交通工具上如发现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时,请及时与检验检疫部门联系,并协助做好相关控制工作,共同保障口岸公共卫生安全。

青岛检验检疫局近日对一批进口自德国的高山杜鹃(种用)检疫查验时发现,植株长势较弱,经对植物和栽培介质分别取样送实验室检疫鉴定,并经复核鉴定,截获物为传毒性有害生物——胼胝拟毛刺线虫(Paratrichodorus porosus),这是山东口岸首次从进境种苗中截获该类线虫。此外,从该批货物中还截获了矛线目线虫、茎属线虫、矮化线虫属线虫、拟盘多毛孢菌等多种有害生物。该批货物共计1686株、货值13965.20欧元,检验检疫人员已对其实施相应的除害处理。

胼胝拟毛刺线虫是一种重要的植物检疫性病原线虫,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葡萄牙、越南、智利等10多个国家,我国仅在云南、福建、浙江、广东等有分布。由于其具有植物根系迁移性外寄生的特性,可寄生100多种植物,能够传播烟草脆裂病毒等,严重危害花卉、果树等植物生长,造成经济作物大幅减产和产品品质降低。

在此,检验检疫部门建议:进境种苗企业应与供货方加强沟通,签订贸易合同时增加相关的检疫要求和责任,并设立索赔条款,以减少经济损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