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宁夏检验检疫局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品牌动力

2017-05-23 09:4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观望获悉,该局以加快品牌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发挥检验检疫职能优势,推动宁夏优势特色产业做优做强。

运用技术性贸易措施推动品牌发展。在宁夏,枸杞因其特殊的功效日益受到国际市场的欢迎,成为世界了解宁夏的一张靓丽“红色名片”。然而,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苛刻的农残检验标准,使得枸杞出口受到较大影响。为此,该局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工作,与质检总局标法中心和中宁县政府联合共建出口枸杞通报评议研究基地,启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平台建设,强化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动向关注、信息采集、内容解析、跟踪研究、分析评议、风险预警、应对措施、解决方案等工作,为宁夏枸杞特色产业提供全面、权威、及时的信息服务。对土耳其的《食品辐照法规》、沙特阿拉伯/海湾国家的《农食产品的杀虫剂最大残留限量》、日本的《食品及食品添加剂标准规范》、南非的《食品内可能存在的杀虫剂残留最大限量管理法规》等对枸杞出口有一定影响的通报,及时组织专家开展评议,有效维护产业利益,倒逼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

以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引领品牌发展。以优势特色为突破口,发挥带动示范效应,积极推进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示范企业和GAP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不断培育出口产品质量、品牌等竞争新优势。目前,宁夏已建成中宁枸杞、中宁供港蔬菜、同心枸杞、灵武羊绒制品等4个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区示范区。2016年随着国家认监委枸杞有机认证试点启动,宁夏检验检疫局分别与中宁县、同心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共创GAP示范县协议,双方形成创建合力,共同开展宣传培训、技术咨询、认证指导等工作。2017年3月,宁夏中宁县、同心县被列入第一批国家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示范创建县名单。截至目前,两县共有7家企业同时获得了HACCP、GAP和有机转换证书。接下来,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将在宁夏5个地级市全面铺开,力争覆盖枸杞、供港蔬菜、葡萄酒、羊绒制品、活性炭等优势特色出口产品。

实施“同线同标同质”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为更好地支持企业破解难题,该局鼓励企业转换思维,借助外销产品的加工管理经验、标准引领内销产品的加工管理,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以优质产品开拓内销新市场,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指导企业建立健全HACCP体系,利用第三方认证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控制产品质量,并对第三方认证机构的活动进行监督检查,确保HACCP认证结果真实有效。同时,鼓励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加大在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投入,提升售后服务及产品附加值,借助各类平台积极推广,提升自主品牌知名度。目前,宁夏已有8家食品企业上线“三同”交易服务平台。下一步,在重点提升出口食品农产品企业“三同”普及率的同时,实施范围也将扩大到消费品。

拓展市场渠道护航品牌发展。近年来,宁夏正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中阿博览会两块“金字招牌”,构建大开放格局。该局在做好中阿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展会契机,向阿拉伯国家宣传推介宁夏特色产品,扩大宁夏品牌影响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完善内陆口岸功能,指导地方政府建成进口肉类、进境水果/种苗指定口岸,支持申报药品、水产品、粮食和整车进口指定口岸,支持惠农陆路口岸发展,支持银川综保区申建中阿自由贸易区,支持银川机场开通国际邮件业务,为宁夏产品畅通信息销售渠道。深化“放管服”业务改革,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建立健全风险评估机制,加快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完善差别化管理与动态升降级措施,营造公平公正的品牌发展环境。联合地方政府开展“中国质量奖”推荐工作,同时开展“宁夏名牌产品”“宁夏名牌服务企业”“政府质量奖”“质量贡献奖”等评选活动,促进宁夏品牌享誉全国和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