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袁宝华论质量与管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7-05-19 17:1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由中国质量协会牵头编撰的《袁宝华论质量与管理》一书,日前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17年5月19日,《袁宝华论质量与管理》出版座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成功召开。与袁宝华同志共事过的老同志、袁宝华同志的家人,以及中国质量协会、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人民出版社、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中国质量协会名誉会长陈邦柱,国资委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局局长张涛,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国家发改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黄明生,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春生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以“寿超期颐、文垂百世”为题,为《袁宝华论质量与管理》一书作了代序。全书分上、下两卷,以选编的方式收录了作者在质量与管理方面的重要讲话、文章和报告,上卷选编了袁宝华同志自1975年至2003年期间,有关质量管理工作所发表的重要讲话、文章和报告。下卷选编了袁宝华同志在《论社会主义企业管理》一书的部分内容以及接受媒体访谈的部分内容。全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既是袁老在质量管理方面的思想、观点、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质量事业发展的历史见证。

袁宝华同志是我国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经济学家、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和教育家,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在全国范围内推行与实施的奠基人,他经历了共和国质量管理事业从无到有、从萌芽状态到成熟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质量事业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主要推动者之一。在近80年的经济工作管理实践中,袁宝华同志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成果,尤其是在生产、服务质量管理提升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思路与作风方法,为中国质量事业的成长、壮大、发展、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70年代,袁老在赴日本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向中央提出“在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同时,必须注意同时引进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这一提议整体推进了国外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方法和工具在中国企业组织间的导入、实施。经袁宝华同志倡议成立的中国质量协会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内最权威,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质量、品牌组织之一。

1993年袁宝华同志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的思路,后来被确认为创新中国企业管理的“十六字方针”。中国企业管理20多年的实践证明“十六字方针”是帮助我国企业实现全面管理提升乃至突破的正确原则和路径。

此次中国质量协会将袁宝华同志在质量与管理方面的重要讲话、文章和报告汇集成册,系统呈现袁宝华同志的质量管理思想,方便了一线质量管理工作者、企业组织领导者以及业内专家学者研究学习袁宝华同志在质量管理领域的工作思路与方法,把握中国质量事业发展演进的脉络,认识质量提升与改进的科学规律,本书的编辑既表达了对袁宝华同志的尊敬,在编撰过程中亦是对中国质量协会多年来工作的回顾、梳理与总结,为中国质协进一步适应我国质量管理事业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都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本土经济发展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大特点,这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全面加强质量创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可以有效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激发全社会质量创新活力,助力经济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此时,将老一辈质量工作专家的工作经验、观点理念进行总结梳理、学习分析,对于认识质量提升与改进的科学规律,进一步推动我国质量事业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