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以“互联网+智慧特检”建设提升业务智能化水平

2017-05-17 11:0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为保障东莞市近14万台(套)在用特种设备的安全,广东省特检院东莞检测院深入贯彻“智慧质监”理念,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领域的应用,以“两大系统、两大平台”为支点建设“互联网+智慧特检”,大幅提升业务智能化水平,满足特检工作需要和主动服务社会公众的需求。

建设两大系统,为检验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建设特种设备检验信息系统(MIS系统),覆盖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六大类设备的所有检验检测业务,实现了日常检验检测业务的规范化和报告出具电子化,并承担了人员管理、绩效考核、数据统计分析等内部管理功能。二是引入手持设备终端上线特种设备GIS移动管理系统,进一步延伸检验信息平台的服务功能,实现特种设备信息在线查询、特种设备定位与巡查导航等功能,便捷获取待检设备的地理位置等信息,有效提升检验工作效率;实现在检验现场通过手持终端在线录入原始记录,自动同步到检验报告中,并对检验过程中发现的设备隐患进行现场拍照或视频,建立起特种设备隐患与重要部件图片库,有利于加强设备隐患的闭环管理。

打造两大平台,提升为公众服务水平。一是打造微信公众号掌上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东莞特检”上线运行以来,先后开通了业务进度查询、二维码信息辩伪、微信报检、微信预约、报检可取通知等线上便民服务功能,现关注用户数达4200多个,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指尖上的便利”。二是推广网上办事平台。在行业内率先推出网上报检、网上合同备案、业务进度查询等服务,累计受理网报设备20多万台套,已为63家维保单位和12766家使用单位成功备案合同2万多份。

运用系统大数据,提升安全分析与隐患预警能力。建立起东莞市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等信息数据库,保存了近90万份特种设备的检验信息档案,已收集20多万台(套)特种设备的地理信息,收集设备及隐患图片34000多张。一是为专项检验与分级管理提供依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对老旧电梯开展专项检验,通过新增检验项目把关,使老旧电梯的安全隐患被及时发现、消除或得到有效监控;对电梯安装、维保公司实行分级管理,引导企业加强自身质量管理,提高电梯安装、维保质量的整体水平,并正对全市电梯进行分级,拟通过确定设备风险系数,合理安排人员检验,进一步提升检验成效。二是为安全监察工作提供信息支持。两大系统与省特种设备电子监管系统、省特检院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及市局隐患闭环系统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便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查询特种设备实时信息、历史检验信息和隐患信息,对特种设备的飘红整治、防止非法移装、突发性事件的处理等工作起到积极作用。(梁直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