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标准天地>>

中国标准挺进中亚推动各国繁荣发展

2017-05-16 10:48: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疆畜科院专家把中国先进的养殖标准带到哈萨克斯坦农业部所属的两个种羊场后,这里的畜牧生产者惊喜地发现,他们生产的羊毛和羊绒增值了2—10倍!

原来,哈萨克斯坦畜牧生产者往往将羊群混合放牧,品种参差不齐,剪的羊毛、羊绒好坏都混合在一起,收购价格非常低廉。这样的羊毛收购价每公斤只有四五元,羊绒价格只有每公斤十几元。加工企业将这些混合羊毛、羊绒收购回去后,不得不进行二次挑选和分级,浪费大量人力物力。2009年,新疆畜科院专家应邀来到哈萨克斯坦后,指导该国牧场主开展规范养殖,对羊圈进行标准化改造,对羊群进行分群放牧养殖(品种相同的羊群放在一起放牧养殖),对饲草料实行科学管理技术,种植青贮玉米,并给羊穿上衣服,还推行机械剪毛,提高了羊毛和羊绒的整齐度和干净率。这些措施推行后得到加工企业的欢迎,羊毛收购价提高到15——20元,羊绒收购价提高到接近200元。

新疆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成秉勇带队在哈萨克斯坦考察标准化工作

据新疆畜科院畜牧业质量标准研究所研究员宫平介绍,自从2009年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合作以来,他们已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南哈州建立细毛羊和绒山羊标准化示范基地各1个,累计为0.7万只细毛羊,0.5万只绒山羊实施机械剪毛及抓绒、毛、绒分级整理等技术服务;并为哈萨克斯坦0.5万只细毛羊、绒山羊的纤维品质进行检测,建立优质绵、山羊核心群0.13万只;示范推广羊毛羊绒标准化生产体系,培养当地技术管理人员123名。项目通过在哈萨克斯坦建立毛绒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将我国成熟的技术标准在该国两个绵、山羊养殖区近1.2万只绵、山羊中进行示范,改进哈萨克斯坦养羊业生产方式,显著改善和提高哈国羊毛、羊绒综合品质,充分体现了技术标准“统一、协调、前瞻、高效”的综合效能,得到了当地牧场农场主、政府部门及相关行业领导的赞赏。

2016年,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支持下,新疆标准化研究院与新疆畜牧科学院畜牧业质量标准研究所合作在哈萨克斯坦联合开展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两国间毛绒标准的比对研究,进行两国间毛绒品质的比对,实现《绵羊毛》、《绵羊剪毛技术规程》等5项中国标准在畜牧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应用。

这一项目的合作实施,充分展示了中国近年在畜牧业方面的科技成果和先进经验,加强了中亚周边市场国家对于我国毛绒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的了解,增强了双方进一步深入开展标准化合作的意愿,进一步拓宽周边国家在畜牧业其他领域的合作渠道。它对于培育我国急需的毛绒原料市场,建立与周边市场国家的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与中亚市场国家的互惠互利效果的合作模式、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以科技合作协助国家之间其他领域工作的深入开展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新疆畜科院专家指导哈方人员对绒山羊穿衣

据了解,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以来,新疆企业、相关部门和科研院所就加强了与中亚各国的交流与合作,目前,新疆相关部门已经在科技、工业、畜牧业、食品加工、水产养殖、荒漠治理、旅游等多个领域与中亚各国开展了技术交流和研究合作。

不少企业和科研单位在中亚各国承建的项目都是该国重大项目。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了吉尔吉斯斯坦纵贯南北的电力大动脉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帮助吉国结束了国内电力输送需要借道邻国的历史,实现了该国电网独立输电和国内外互联,大大提高了电网长距离大容量现代化输变电的水平和规模。中泰化学在塔吉克斯坦建设20万亩高产棉田以及配套棉纺厂是该国外资投资最大项目,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援建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周边上百万公顷的生态防护林工程是该国总统项目。新疆水产所也在和哈萨克斯坦方面开展渔业养殖合作研究。新疆中亚食品研发中心生产的番茄酱95%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

企业和科研院所在与中亚各国的合作项目中,把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输入到所在国家。但由于我国和中亚各国标准不统一,他们在生产与科学研究过程中都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和障碍,迫切需要从国家和政府层面加强沟通与协调。如:当前,影响我国与中亚贸易的最大因素是铁路运输,铁轨轨距不同,货物要二次装卸;各国对工农业产品的技术体系和质量标准也不尽相同,产品通关手续繁琐、重复检验。这些都浪费大力人力、物力和时间,也影响了贸易便利化。

对于企业和科研单位出现的这些问题,新疆有关部门都在积极探索解决方式。科技部门正在组织区内专业技术人员到中亚各国和俄罗斯留学,农业部门就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寻求与中亚各国建立技术标准互认和农业标准化模式推广。海关则与中亚各国协商建立了农产品绿色快速通关通道。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则在边境口岸建立两国互认的检验检测室。自治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推动在中国——亚欧博览会框架内举办中亚标准化国际论坛,密切我国与中亚各国标准化工作协调,推动标准联通工作。

新疆畜科院专家对哈方人员进行电动剪毛技术培训

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承担了10余项项目,涉及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水电兴国及民生改善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变电工的输变电项目,一般在签署合作协议时,注明使用中国标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部标准化和计量中心提出需要70项中国电力标准的俄文版,新疆标准化研究院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对70项中国电力标准目录进行有效性确认,积极与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沟通,首先完成18项使用频繁的中国电力标准的俄文翻译,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计划7月底出访吉尔吉斯斯坦,新疆质量技术监督局及新疆标准化研究院参团,深化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标准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探讨中国电力标准的转化问题,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

新疆质监局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正在与中亚各国标准化管理部门建立联系机制。自治区质监局领导和专家应邀参加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期间参加了上合组织标准化多方会谈,还派专业人员参加了国标委在西安召开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业标准化论坛”。自治区质监局先后两次组团访问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与中亚国家标准计量部门进行合作交流,建立了联络机制,积极扩展中亚标准化“朋友圈”,在标准信息交换、人员培训、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标准文本翻译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自治区质监局联合新疆畜牧科学院在乌鲁木齐召开“中哈、中俄畜产品质量与标准研讨会”,探讨国家间畜牧业标准互认的可能性。

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正在国家标准委员会的指导下建设中亚标准化(新疆)研究中心,目前正加强与中亚各国同行交流与合作,深入开展我国与中亚国家标准比对研究,组织专家学者翻译出版大量中亚各国标准化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推进中亚标准库建设,为出口贸易提供数据参考。

3月28日下午,新疆质监局主持召开中亚标准化交流座谈会,邀请自治区科技厅等9个厅局、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等8个科研院所、新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与会,交流各自单位在与中亚各国交往中有关标准化工作的经验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家一致认为,今后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共同推进中亚标准化(新疆)研究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标准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作用,推进中国国家标准与中亚各国国家标准的对接融合与互认,实现双方人文交流、经济、科技合作与贸易便利化,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据新疆质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成秉勇介绍,今年8月,自治区质监局将在乌鲁木齐组织一期面向中亚国家的标准化官员专题研修班,与中亚国家的城市之间交流标准化工作经验和技术标准推广模式,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王涛)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