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海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构建“检+政+企”合作平台服务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

2017-05-11 15:59: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海南检验检疫局积极落实《国家质检总局 海南省政府共同促进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合作备忘录》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推进年度重点工作部署要求,积极构建“检验检疫+地方政府+区内企业”合作平台,助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快发展。该局保持与省先行区建设领导小组、琼海市委市政府密切沟通,全程追踪区内建设项目进展,研究储备检验检疫支持政策、技术资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区内产业和企业做大做强。

一是“检验检疫+地方政府”共建服务企业新平台。3月17日,海南局主要负责人带队与琼海市委领导座谈,商定共同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定期会晤解决遇到的焦点难点问题,并为先行区量身制定系列检验检疫帮扶措施。为聚焦发力,3月22日以“局长办公会”形式专题研究服务先行区检验检疫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细化研究检验检疫服企便企监管模式,使进口生物制品、医疗设备、高端医疗人才能最快进入园区。近两个月,海南局与琼海市委市政府联合召开的业务工作联系会就达3次。

二是“检验检疫+区内企业”培育营商环境新优势。为实现“风险可控、监管有效、通关便利,为企业减负降成本”的服务先行区发展工作目标,该局分管副局长带领业务主管处室及相关分支局负责人深入先行区开展摸底调研,与管委会领导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工作座谈,详细了解先行区管委会和企业的盼望、需求。调研之后,将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决定首先从自身“挖掘潜力”,突破解决三项问题;针对企业期盼能够及时掌握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及工作流程等方面的诉求,海南局于4月21日组织相关处室的领导和专家主动上门为40多位企业代表进行政策宣讲,现场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期间,业务管理和执行部门还与企业通过建立微信群、互留联系方式等手段,拉近检企距离,致力常态化地为企业答疑解惑,有效打通服企便企“最后一公里”,让企业用足、用好检验检疫优惠政策。

三是“检验检疫+政策措施”服务康养产业新发展。为支持先行区扩大开放发展,充分发挥先行区的品牌效应和特殊政策,进一步提升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水平,近期海南检验检疫局为先行区量身打造了一批政策支持措施。第一简化审批、创新制度,加快生物材料制品验放速度。低风险生物材料制品审批单有效期从原先的3个月放宽至12个月,审批方式从原先的一批一审调整为年度审批,做到了“一单多批、一单多用”;在审批材料齐全的情况下,3天内可为企业签发审批单,减少企业等待时间;对符合条件的生物材料制品直通放行至企业仓库,查验频次由原先的100%查验调整为按企业诚信和产品风险实施抽批查验,尽可能加快验放速度。第二简政放权、创新监管,优化简化检验检疫作业流程。推行口岸查验“一站式作业”,优化检验检疫业务流程,实行全天候服务,8小时以外和节假日预约报检、预约查验,不断提升海南口岸对外贸易便利化水平;对X射线诊断设备、血液透析装置、空心纤维透析器、血液净化装置的体外循环血路、人工心肺机、心电图设备、植入式心脏起搏器、橡胶避孕套等8种产品不再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检验检疫机构凭收货人提供的国家食品药品管理部门颁发的产品注册证书受理报检、验证,经检验检疫合格后便可使用。第三有效把关、优化服务,科学设置木质包装检疫流程。进一步简化进口设备口岸检验检疫作业流程,创新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能,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严密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和最大便利化的原则,我局最大限度减少中间操作环节。对先行区进口医疗设备木质包装有“IPPC”标识的实施集中检疫处理、集中查验监管,最大限度地减少设备滞港时间和企业成本,以人性化的便利化措施减少企业拆、装设备作业流程。同时,该局还将严格落实限时服务制和首问负责制,为先行区高端医疗人才和管理人员开辟绿色通道保证,缩短健康证书出证周期,使其健康体检业务迅速办理。

截止4月底,海南检验检疫局共服务区内企业所需医疗设备、药品及医疗特殊物品等产品进口达600多万美元,其中包括医用直线加速器、乳腺X射线机、正电子发射及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国外先进设备仪器。博鳌乐城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被誉为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第二乐章”,也是全国唯一享受国务院含金量极高的“九条优惠政策”的医疗旅游园区,是《国家质检总局 海南省政府共同促进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合作备忘录》一项重要的合作内容。

(徐文华)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