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梅州市质监局“内外联动”维护特种设备安全

2017-04-22 11:0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去年年底至今年第一季度,梅州市质监局在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643家次,检查作业人员2745人次,发现并纠正违章操作38起,发现无证操作65起,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75份,发现伪造证件1个,立案查处案件1宗。

为扎实有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系统性风险防范,因地制宜开展专项整治,梅州市质监局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切准工作重点,沟通制度疑点,解决执行难点,跟踪前期专项检查发现隐患的整改情况,督促企业彻底消除隐患,分级分类实施全方位监管,多措并举促发展保安全。

三体系,促监管。为做好“回头看”巩固风险隐患整改成果,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预防体系和保障体系“三管齐下”,结合2017年度全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日常监督监察计划和梅州实际,及时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工作会议,修订了《梅州市质监局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完善《“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开展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等,对电梯设备、危险化学品、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等重点监管领域各个击破,不留死角。

重台账,补缺漏。以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现场延伸考核督导工作及市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的迎检工作为契机,组织整理完善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台账。据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登记在册的在用特种设备11414台(辆、条),其中在用锅炉321台、压力容器2394台、工业压力管道244条、电梯6741台、起重机械1143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524辆、大型游乐设施46台、客运索道1条。

查无证,零容忍。严厉打击使用伪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件行为,消除无证作业事故隐患,有效敦促企业和个人规范持证用证行为,持续开展管理人员、作业人员岗位宣教培训和实际开展应急演练工作。

强联合,共建制。梅州市质监局与梅州市消防局加强沟通协调,就如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及时科学地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等事宜开展进行了研讨,初步在特种设备应急救援培训机制、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应急救援信息沟通机制等达成一致,双方约定每年根据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双方工作联系会议,互通特种设备应用、维保及救援情况,不断加强和改进特种设备管理、应急救援工作措施,有效提升安全救援工作水平,更好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余银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