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要闻>>总局要闻>>

质检总局介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年相关情况

2017-04-21 18:14: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1日,质检总局在国家动物博物馆召开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现场,质检总局动植司副司长赵增连作国门生物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介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年相关情况。

赵增连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作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的重要法律依据, 于2017年4月1日迎来了实施25周年的纪念日。近期,质检系统也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回顾这部法律的施行历程,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引下,力争进一步把这部法贯彻好、实施好。特别是4月1日当天,质检总局牵头举办了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周年座谈会,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环保部、海关总署、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的有关代表,国家认监委、标准委和质检总局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以及有关动植物检疫专家参加了座谈会。质检总局李元平副局长出席活动并讲话。李元平强调,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进出境动植检工作,无论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还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出境动植检工作都应担当负责、积极作为、发挥作用,在新形势下准确把握自身新的历史定位和价值取向。

经过与会代表的深入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25年来主要发挥了4个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有力维护了国门生物安全。通过构建完善动植物疫情疫病和外来有害生物防控体系,先后有力防范了疯牛病、施马伦贝格病、非洲猪瘟、地中海实蝇、小麦矮腥黑穗病等重大疫情疫病传入,有力保障了我国农林业生产安全。

二是力促农产品优进优出。通过建立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极大提升了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苹果、鸭梨、哈密瓜、荔枝、龙眼、柑橘、小龙虾、稻草等产品先后打进国际高端市场。特别是在去年出口普遍走低的大环境下,实现了农产品出口逆势增长3.7%。

三是深度服务了国家外交外贸大局。我国先后与世界上7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合作机制,签署了一系列进出口农产品检验检疫协议和议定书,在服务农产品优进优出的同时,妥善解决了菲律宾、波兰、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南非、欧盟等贸易伙伴国家和地区关注的农产品准入问题。

四是推动国门生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打造了以“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手机、进机舱、进车厢”为主要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宣传教育体系,每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超过800场次,直接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经过不懈努力,国门生物安全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其重要意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知,国门生物安全也因此被纳入国家安全总体框架,并被写入若干十三五国家重要专项规划,赢得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下一步,质检系统将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工作,更加有力地推动动植检工作改革,更加有效地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更加高质量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建设,把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