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检论文>>

以质量宣传促进社会质量价值观提升

2017-04-20 16:59: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邓雷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价值观是人认定事物、辩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价值观支配着人的行为和态度,对人的行为和思维方式具有导向作用。质量价值观是对质量价值的认识或觉悟,指导并决定着与质量有关的行为。个人质量价值观指导并决定了个体的质量行为和相关选择。企业和社会客观上也存在一定的质量价值观。质量意识在某种程度上就是质量价值观的体现。全面提高质量,重要的抓手之一就是提升社会质量价值观。

企业员工作为社会的一员,其个人质量价值观深受社会质量价值观的影响,全体员工质量价值观的综合表现就是企业的质量价值观。如果社会上存在消极的质量价值导向,就会影响员工的质量价值判断,进而拉低企业的质量意识。反之,如果社会质量价值导向积极,员工个人的质量价值观就会提升,在工作中也会践行相关质量意识,带动企业质量意识的提升,生产出更高质量的产品。

因此,社会质量价值观影响着员工的质量价值观,员工的质量价值观又决定着企业的质量价值观,决定着企业的整体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提升社会质量价值观可以说是政府质量管理部门做好“全面提高质量”工作的“牛鼻子”。

提升社会质量价值观是质量宣传工作的重要目标,但目前在质量价值观理论、提升方法和效果评价方面的研究却不多。当前的质量宣传比较侧重介绍大企业和著名企业家,重点围绕企业业绩和活动进行报道,与普通劳动者日常工作实践有些距离。宣传资料中质量案例、质量理论、质量知识介绍比较少,具体工作中讲求工作质量的好案例介绍的也很少。质量宣传如果不能与劳动者的工作经验产生连接,就很难触动其固有的质量价值观。而只有普通劳动者质量意识水平提升了,才能带动整体社会质量价值观的提升,仅仅宣传企业家还远远不够。

劳动者对日常工作行为是否会影响质量,是否违反社会公德这类事情有较强的敏感性,会做出相关价值判断和选择。比如对待客户投诉的质量问题,是不以为然、敷衍了事,还是认真对待、及时改进,哪种做法更符合社会通行的质量规则,不违反道德不会被人骂。质量宣传工作应总结这类有代表性的质量价值观问题,讲清楚道理,作出明确的“好与坏、对与错、是与非”价值判断,告诉人们采取哪种态度才是讲质量,具备哪些质量意识才算是讲道德。

只有贴近生活开展质量宣传,才能有效启发、教育大众,从而提升社会整体质量价值观。在具体做法上可从弘扬中华传统质量价值观,激发人们树立质量荣誉感,用质量案例说质量三方面着手,着力开展质量价值观宣传。

一、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开展质量价值观宣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诸如仁义、诚实、守信的价值观,通常以故事或成语的形式进行宣传(比如:“乐善好施”“童叟无欺”等),社会接受度高,宣传效果好。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许多跟质量和工匠精神有关的典故,比如“精益求精、鲁斤燕削、一丝不苟”等,中国近代还有许多类似“同仁堂”的百年老字号。这些好的质量价值观深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中,对国人的价值判断有强大影响力。把和质量有关的传统文化价值观发掘出来,加以宣传,会很容易被社会大众接受认同,进而促进社会质量价值观的提升。

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在爱国、敬业、诚实、守信、严谨等理念上和现代质量价值观的理念是一致的,我们对上述质量遗产的研究不够深,对其中蕴含的质量精神、质量名言和质量文化总结、提炼和宣传的不够多。如有可能,应将质量价值观宣传纳入到中华传统文化价值观宣传的框架,将传统道德观、义利观和质量观结合起来宣传,告诉每位劳动者,讲质量是中华民族一贯的价值追求,只有每个人都讲质量,全社会都动员起来建设质量强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宣传普通工作的社会价值,树立劳动者的质量荣誉感

每件产品的质量都是由劳动者在普通工作岗位上实现的,劳动者有了职业荣誉感和质量荣誉感,工作起来才会有恒心、有动力,有质量,才能实现“工匠精神”。质量宣传工作要让人们意识到,他们的工作结果后续都会和社会人群发生连接。工作质量好,就会给消费者带来欢乐和幸福,为社会增加价值;反之则带来抱怨和痛苦,损害社会福利。比如在产品设计工作中自觉讲质量,认真开展设计评审,及时发现玩具的安全缺陷,避免生产不合格的玩具伤害儿童。就此事,我们就要宣传讲质量的人是光荣的,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的。相反,行政服务窗口的一次漫不经心,就可能造成群众不满,甚至会影响政府声誉;门锁的加工环节不讲质量,一个弹簧没装好,门锁用起来很快就坏,将会导致许多消费者的不愉快。就此事,我们就要问问当事人,这样工作自己能愉快,能安心吗?通过类似的质量价值观宣传,普通质量工作的社会价值就会展现出来,看到质量工作能够产生如此巨大的社会价值,劳动者的质量荣誉感就会建立起来。千万个普通劳动者有了质量荣誉感,有了质量工作热情,社会质量价值观将极大地提升。

贴近生活和工作,以生活细节,岗位操作为切入点,分析普通岗位工作质量的社会价值,展现讲质量带来的价值意义,以此建立普通工作岗位的质量荣誉感,进而迈向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质量宣传工作应在质量荣誉感构建方面加大力度。

三、以事为主,注重案例宣传

目前质量宣传资料中人物形象和企业形象都比较饱满,产品质量实现的具体过程却往往一笔带过。老百姓对质量的实现过程不清楚,对质量控制、质量成本、质量效益等理论和概念不了解。我国的法治和交通安全宣传比较重视案例,中央电视台法制生活节目会定期播出案例来解释法律条文和概念,通俗易懂,令人印象深刻。质量宣传也应注重质量案例,通过案例来展示产品质量是怎么一步步实现的,涉及哪些部门和环节。要告诉人们,好的质量有哪些共性,会给个人和社会带来哪些好处;差的质量通常包括那些行为,会造成什么社会影响和经济损失;坏质量是怎么发生的,会带来哪些法律后果。

以产品质量为例,我们可以编制涵盖设计采购、质量策划、生产加工,销售服务,沟通投诉、和纠正改进各过程的质量综合案例,就质量控制理论进行宣传,结合局部控制讲系统管理,结合问题谈改进。也可以设计一些讲解全员参与、持续改进等基本质量管理原则的案例,普及质量管理的基本理念,促进社会质量管理意识的提升。也可以围绕质量法律法规编写案例,用案例说法,解释条文,澄清一些模糊概念,树立人们的质量守法意识。也可以根据掌握的行业风险和普遍性问题,开展专家访谈,指导企业质量改进,在生产现场演示如何实施质量改进。质检各部门在工作中都积累了大量有关产品质量的案例,只要系统地加以整理,适当地加工提炼,就可以形成一套全面、系统、生动的产品质量案例集。在做好产品质量案例的同时,可以进一步拓展质量教育的范围,引导鼓励服务行业、建筑行业和政府部门开展质量案例宣传工作,普及全社会、各行业的质量意识。利用案例说质量,可以更有效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更好地落实“全面提高质量”的工作要求。

(作者单位为珠海检验检疫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