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动植检疫>>

外来物种入侵不容忽视

2017-04-20 11:26:54 河北日报

外来物种入侵不容忽视

《河北日报》(2017年4月20日) 10版

外来物种入侵是指物种由原产地通过自然或人为的途径迁移到新的地区,并在当地的自然或人工生态环境中定居、自行繁殖和扩散,最终破坏入侵地区生态平衡,引发生态灾难的现象。外来物种入侵目前已成世界难题。

小物种,大灾害

根据农业部外来入侵生物预防与控制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开发的中国外来物种入侵数据库数据,我国的入侵物种高达754种。

我们常见的福寿螺、巴西龟、美国白蛾、非洲大蜗牛等,都是外来入侵生物。这些外来的生物,对我国的生态经济影响巨大。

2006年,椰心叶甲入侵海南,扩散至全省18个县市,染虫植物多达320万株。感染椰心叶甲的椰子树、棕榈树,枝叶枯萎、树冠变成褐色,严重时整株死亡。如今,无法根除的椰心叶甲每年给海南造成的损失高达1.5亿元。专家分析认为,如此厉害的害虫入侵海南,可能是因为有人违规从东南亚一带引进棕榈科种苗所致。

我省五大检验检疫机构

我省在入境检验检疫方面,共有5个特殊的“国门”,即4座海港和1座空港,分别是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黄骅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京唐港办事处、河北检验检疫局曹妃甸办事处和河北检验检疫局石家庄机场办事处。

早在1902年,秦皇岛口岸就开展了早期的海港卫生检疫工作。目前,秦皇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拥有煤炭检测、蜂产品检测、农兽残检测、葡萄酒检测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其中,煤检中心是全球最大的专业化煤炭检测机构。秦皇岛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还是国内首批、省内首家具有食品复检资格的机构,也是中粮集团公司唯一蜂蜜检测指定实验室,始终保持我国出口蜂产品检验的主导地位。

外来物种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省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工作中也分别检出过入侵生物,有的甚至为国内首次截获。

2016年,石家庄机场办事处在越南入境旅客携带的一批青枣中,剖果检疫发现两头正在蛀食枣肉的鳞翅目幼虫,经鉴定为蛀果蛾科种类。该种目前在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基斯坦均有报道,越南及中国未见相关报道。

蛀果蛾科幼虫主要蛀食各类水果果肉,造成水果腐烂,品质下降,是水果的一大杀手。中国梨、苹果的主要蛀果害虫之一——桃小食心虫即为蛀果蛾科种类。这种物种一旦传入,其破坏性难以估量,此次截获对保障河北省水果的安全生产和出口起到重要作用。

黄骅港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则在对一艘来自马来西亚装载铝土矿的货轮进行入境检疫时,截获了3种成虫,经鉴定,分别为旱柳原野螟、卷裳目夜蛾、黑丽翅蜻,这3种成虫皆为全国首次截获。

其中,旱柳原野螟又称杠柳螟,属鳞翅目螟蛾科,主要寄主植物为杠柳、枣树。此种虫害对黄骅港口岸所在沧州地区的金丝小枣和冬枣均可造成危害。

文/记者 白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