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特种设备追溯体系安全监察智能子系统投入试运行

2017-04-17 18:0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2016年底,包头市质监局积极探索开展特种设备追溯体系建设,明确阶段工作目标,落实具体责任人员,分步开展追溯体系信息化建设工作,目前,在追溯体系检验管理系统运行稳定的基础上,“安全监察智能子系统”投入试运行。

  为了提升监管效能,促进监管方式创新,更有效地保障特种设备质量和运行安全,特种设备作为重点被列入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包头市质监局结合地区特种设备管理特点,根据工作需求,自主研发追溯体系信息化系统软件,构建符合地区实际和工作要求可追本溯源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体系,实现特种设备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在追溯体系建设中,包头市质监局依托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检验和专业技术优势,对检验数据进行统计梳理,建立包头市特种设备大数据平台,做好特种设备数据库的完善更新,确保纳入追溯体系信息系统管理的所有特种设备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规范监察、检验、管理、行政审批人员对涉及数据库数据的录入标准,统一数据录入规则,统一标准要求,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并且建立了数据修改控制体系和业务流程,每一条数据的修改都明确修改权限,确保特种设备数据库资料真实、准确反映全市各类特种设备的动态状况。

  安全监察智能子系统突出重点监管,针对特种设备监察、检验发现的隐患,通过建立市级、旗县区级以及检验机构多方互联的信息传递制度,开展“问题”特种设备的治理,经过对“问题”设备的核查清理和跟踪治理,有效防控事故风险。目前已运用系统开展使用登记、安装告知、数据统计、数据查询分析等相关业务,并督促监察、生产、安装单位积极投入使用,实现使用单位、生产单位、检验单位和监察机构之间的数据共享和动态更新。

  安全监察智能子系统的投用,提高了各环节跟踪管理效率,监察、检验、生产、使用各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和沟通实现信息电子化,工作流程自动流转,提高了工作效率,明确并落实了责任。采用信息化系统,以监察、检验情况为基础,对事故隐患有关的数据信息进行多维度、多层面的精细化统计分析,各种数据更加科学有效,有助于掌握和分析全市相关行业、领域和环节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状况,突出重点,进而对症下药采取相应措施予以预防,从整体上控制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智能子系统的投用,将实现对特种设备监管的实时掌控,追本溯源监管体系的形成,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