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质量管理>>

质量知识普及进乡村

2017-03-27 16:3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旅游文化区桃花村被马鞍山市全国质量强市办定为质量知识进乡村示范点。

一是开展农家书屋建设。以农家书屋为抓手,加强质量宣传教育,增强质量意识,诚信意识,维权意识,倡导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倡导科学理性、优质安全、节能环保的消费理念。桃花村农家书屋共有藏书2000多册,分政经、科技、生活、文化、少儿、质量、报刊、音像八大类,质量类书籍涉及质量管理、消费维权、生活常识、科普知识、科学种植、养殖知识等方面。成立了当涂县图书馆桃花村分馆,建立了农村远程教育与农家书屋共享网络,在电子阅览室,专门下载了质量管理、农业技术、消费维权等方面的电子书籍供村民查阅。

二是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活动。举办了农民创业、阳光工程及退耕还林农民实用技术等培训活动,组织有关技术专家进行巡回指导与服务,实现技术到户率100%。通过科技种植技术的示范,相比非示范片果园,实现平均亩产提高了10%以上,亩效益提高20%以上,果农节本增收10%以上。农业科技技术的推广运用,成功辐射带动本村农户1200户,周边农户3000余户。

三是大力推行服务标准化。一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综治信访维稳、社保新型合疗等8个标准化服务窗口,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的标准化服务模式,开通了“信福小屋”服务站,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和服务工作流程,为办事群众提供无偿、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二通过礼仪标准化培训、外场参观学习,培养了一大批农家乐实用人才,提高了接待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三以经果林种植业为重点开展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成立了马鞍山市园艺果品合作社,按照标准化果园质量建设,引进无检疫性病虫及有市场前景的优质苗木,2016年5月通过了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现场验收。

四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环境质量。村委会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重点,实现经济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先后通过配合农网改造工程、村村通工程、农村改水工程、农村改厕工程,对全村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目前,全村安全饮水普及率100%,农户用电率100%,建成了村卫生室、卫生公厕、垃圾池,同时制订村规民约,成立了护林队和专职环卫小组。完成卫生改厕100余座,新建了13座环保公厕和35座垃圾池,整治80余口沟塘。统一改造住宅建筑风格,对主干道路进行了绿化、亮化、放置果壳箱,对景区内的房屋进行改造、刷白和坡屋顶的改造,新建1000多米的文化墙和旅游公厕,新建游道2000多米,沿护太路、景区主干道开展以清除暴露垃圾为主的环境大整治,村域内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

五是发挥质量安全“四员”作用。村委会制定了质量安全四员制度,组建了质量安全义务宣传员、巡查员、信息员、监督员等质量小组,定时向上级部门报送监管情况,及时通报信息,同时这些信息员也充当了质量强村活动的宣传员,为质量强村工作的开展制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