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名牌战略>>

河北沙河市质监局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力促地方经济发展

2017-03-23 17:0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培树特色品牌 打造质量强市

--河北沙河市质监局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力促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发挥品牌产品在优化要素合理配置、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等方面的带动效应,近年来,河北沙河市质监局把争创名牌工作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和优势产品,大力推进“名牌战略”,积极发动、帮扶辖区内企业开展名牌争创工作,提升竞争优势。

一、重特色,突出优势和特色产业

近年来,积极围绕玻璃、炭黑、饲料、食品等优势产业,鼓励企业发展具有国际、国内竞争实力的名牌产品,重点扶持一批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在国内外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有强劲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开展名牌争创,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地方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规划品牌建设总体目标,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品牌培育创建布局,为品牌申报夯实了基础。2016年共帮扶辖区企业争创河北省名牌产品10项,河北省优质产品7项,河北省质量标兵2名,邢台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2家,邢台市政府质量奖获奖个人1名。截至目前,沙河市共拥有有效期内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1家,省名牌产品企业33项,服务名牌获奖单位3家,省优质产品16项,河北省质量标兵4人,邢台市政府奖获奖企业4家、获奖个人1名,省名优产品数量在邢台市各兄弟县市中名列前茅。

二、抓培训,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为全面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引导企业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企业坚定不移地走质量强企之路,沙河市质监局一方面从人员培训抓起,在各兄弟县市中率先贯彻落实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龙星化工、德金玻璃等23家企业质量管理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并取得了《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证书,完善了生产经营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另一方面组织安全实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参加国家质检总局举办的质量提升与品牌培育专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了重点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此外,针对不同企业和企业不同层次人员的实际需求,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管理理念、质量管理措施、质量控制方法和检验检测技术等方面的培训,根据企业的需要,不定期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现场指导,有效提升企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企业产品质量的稳步提升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强检验,增强技术服务支撑能力

沙河市质监局注重强化技术支撑能力提升。近年来,依托省级玻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加大对沙河玻璃产业的扶持力度,坚持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理念,立足自身职能,不断提高实验室检验检测水平和服务质量。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筹集资金增上了丝印、中空、钢化玻璃检测设备,拓宽了实验室面积,组织实验室人员到邢台、石家庄、秦皇岛参加内审员学习和考试、实验室对比检验、业务学习等培训,人员素质和技术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2016年8月份省局对玻璃检验中心开展资质认定复评审过程中,依据新版评审准则,全面修订了《实验室管理手册》、《作业指导书》、《质量手册》、《操作规程》等程序文件,同时根据文件要求加强实验室人员管理,制定了实验室岗位职责,促使实验室业务水平实现赶超进位,确保玻璃检验中心顺利通过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评审。至此,玻璃检验中心经认可的检测参数达58个、检测标准89个,覆盖平板、压花、钢化、夹层、民用装饰镜、中空、丝印等7大类玻璃产品领域,覆盖沙河所有的玻璃产品类别,综合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塑亮点,全力打造知名品牌示范区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集群和工业园区做大做强,进而提升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沙河市质监局把“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作为自身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组织辖区内经济开发区开展申报、创建工作,力争把沙河市玻璃品牌做大做强。一方面根据园区内玻璃深加工企业企业发展需求,从标准化服务入手,成功制定了《丝印装饰玻璃》河北省地方标准,并于2014年6月底正式向社会公布实施,为园区、整个沙河乃至全省玻璃深加工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采取“一企一策,因企施策”的帮扶策略,从质量、计量、标准和管理等方面全方位服务园区内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宽松、优质的发展环境。目前,沙河经济开发区已成功获批“河北省玻璃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正在积极筹建“全国平板玻璃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今年8月份将迎来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秦霞)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