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盱眙市监局助力返乡农民工创业侧记

2017-03-23 16:4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引凤还巢 助凤翱翔

--盱眙市监局助力返乡农民工创业侧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三月的盱眙春暖花开,河桥镇黄龙工业集中区淮安柯蕾服装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火热景象。正在车间里忙活的黄龙村村民王翠云说:“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既能顾家又能挣钱,一举两得。”31岁的王翠云以前在广东、上海到处打工,今年春节回家后,在河桥市场监管分局微信平台上看到了企业用工信息,“没想到现在家乡的企业这么多,再也不用到外地打工了”。

今年以来,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河桥分局立足职能,全面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进一步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市场环境。今年来,共引导返乡农民工申办个体工商户登记45户,家庭农场7户,专业合作社10户,公司10户,注册资金6711万元。

优化政策,扫清障碍,扶持返乡创业。

该局围绕营造“低门槛进入,低交易成本”的政策效应,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提供“企业动嘴、干部跑腿”的一站式服务,从深入推进“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到降低准入门槛、放宽注册条件、简化登记程序等方面鼓励、支持和引导创业。同时,鼓励返乡创业者利用其技术、经验和资金的优势,通过兴办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来实现创业和带动其他农民工就业。鼓励达到一定规模

的种养业主成立家庭农场,支持农民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和健康养殖业。支持农副产品向深加工、农业生产服务行业发展,强化种、养、加、销产业链,推动农村经济向规模化发展。同时,建立健全“政府+银行+协会”的金融扶持模式,拓宽融资渠道,着力打破融资瓶颈,多途径、多渠道解决创业融资难问题。

搭建两大平台,辅助返乡创业。

据介绍,该局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着重搭建创业平台,努力筑巢引凤。该局利用大数据平台,对辖区商户按经营范围、经营场所分类登记造册,同时跟踪记录其年销售额,利润,用工信息等相关情况。小魏在上海肯德基打工多年,现在想回乡开一家快餐店,在分局创业平台上查询了河桥镇快餐店的市场总数、分布情况、经营现状,同时根据地图索引分析客流量后选定了经营地址,申请办理了巧乐仔快餐店,现在生意红火,小魏说,创业平台让他精确的知道市场信息及需求,避免了两眼一摸黑的迷茫,起早贪黑虽然辛苦,但是有盼头。

积极搭建用工平台,分局与辖区内招商引资企业、规模化种养农场、劳动密集型企业合作,登记并发布其用工信息,目前在用工平台登记的企业增至328家。“用工平台”既主动帮企业“找窝生蛋”,又帮助乡镇“借鸡生蛋”,同时化解了企业招工、农民就业两大难题。随着凤还巢工程的持续推

进,越来越多的工厂建在了农民的家门口,许多村民农忙时顾家,农闲时到工厂上班,每月收入不少,少了到外地打工的舟车劳顿之苦。“平均每天有5个村民在田间劳作,农忙时有30多个,每人每天工钱80元。”盱眙河桥群山红蔬菜种植合作社法人杨群说,可观的劳动报酬和土地租金让越来越多的人将土地交给他打理,既圆了自己的创业梦又帮助了农民就业,一举两得。

强化创业培训,提升造血能力。

一方面,建立完善农民工自我教育机制,树立一批返乡创业典型,通过举办创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对返乡创业者进行科学引导,提高其创业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创业培训,大力开展“电商培训”、“定向培训”和“项目培训”,为“打工仔”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努力提高培训后的转移就业率。该局先后邀请行业专家和技术能手,组织返乡创业者进行家电维修、汽车修理、电工焊工、药材种植、果树种植、水产养殖等专业培训,520人次参训。“以前在外因为没有一技之长,累的半死还赚不到钱,后来参加了河桥市场监管分局组织的培训班,学会了汽修,现在每个月都能赚到2500多元,不用在外奔波了。”龙泉村村民刘志强如今在自家楼下开个汽修店,忙的不亦乐乎。

无论是倦鸟归林还是主动“卸甲”,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经历了城市化浪潮的洗礼,已经成为见多识广、有能力、有积累的“特殊人才”。对激活农村资源、推动农村发展而言,这些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无疑是一股“清流”。下一步,盱眙县市场监管局河桥分局将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服务举措,对创业成功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的同时继续将更多的“打工仔”孵化成小老板。(胡晓彤)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