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西安市质监局长安分局质量强区工作纪实

2017-03-22 15:26: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将今日负初心

西安市质监局长安分局质量强区工作纪实

  一走进西安市质监局长安分局,记者首先被眼前的一面“荣誉墙”所吸引:西安市质监局2016年度目标考察先进单位、全市质监系统“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仅2017年刚开年就获得西安市三八红旗集体、西安市长安区巾帼文明岗等5个荣誉。

  是什么铸造出这样一个战绩彪炳的“先进局”?

  又是什么让长安分局在追赶超越、推进质量强区建设的征程上凯歌不断?

  “我们最重要的是找对了自己的位置,我们是服务者,为政府服务,为民生服务;其次,我们也是监督者、执标尺者,监督企业能够各行其是不逾矩。”长安分局局长査跃红告诉记者。

  长安区背靠青山绿水,地理环境得天独厚,所以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特色小镇、最美乡村建设势在必行。

  “发展旅游业,大到旅游项目标准制定,小到计量器具的规范整治,都离不开质监局。”査跃红说。

  长安区环山路沿线作为游客进山的必经之路,人流量大,沿路摆摊的商贩流动性大,所以在计量器具上弄虚作假的现象屡屡发生。通过调研,长安分局基本掌握了这些商贩的特点。

  “就是一个一个查,抓住一个整改一个,没有捷径,工作时间干不完那就加班干。”长安分局副局长刘海滨对记者说。

  所以,在环山路沿线,人们经常可以看到长安分局质监人的身影。他们与工商、公安、城管以及街办协作,通过日常巡检、突击执法、节假日执法以及时令季节的集中排查,基本遏制住了环山路沿线小商小贩的计量不规范、秤不准等现象。

  在采访中,摆在桌子上的一份《长安区电梯投诉统计分析报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份报告对长安区电梯投诉涉及的多个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找了当前电梯投诉的主要原因,并针对分析总结出的原因提出了治理建议。

  为什么会有这份报告?

  原来,2016年全国范围内电梯事故屡屡发生,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无论是政府、质监局还是老百姓都因此如履薄冰。长安分局也不例外。

  解决问题的前提就是要找对问题的症结在哪里。

  长安分局针对安全形势,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明确责任,亲自落实电梯“一梯一表”安全排查摸底工作;通过多部门联动,基本摸清了全区在用电梯安全管理现状,完成了491家5093台电梯使用单位的排查及建档。

  “问题就在于老百姓对电梯安全不重视、对电梯安全知识十分匮乏。”长安分局副局长温卫东告诉记者。

  找到问题就要解决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先后下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电梯安全公开课》、96333安全乘梯宣传碟片800套;在区电台开设了电梯等特种设备宣传专栏,在每天的黄金时段循环播放;成功举办西安市电梯安全监管现场会暨长安区“安全乘梯月,长安伴我行”电梯安全志愿者征集活动……

  电梯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紧绷着这根弦。

  “今年春节大年初六,值班的计量科科员冯江波突然接到有居民困在电梯里的报警电话,按照职责,他只需要将投诉记录在案再通知到相关科室就可以。但是,他放下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安抚住了被困人员的情绪,为后续的救援以及处置工作争取了时间,展现了我们长安质监人的大局意识。”刘海滨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

  通过他们的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电梯安全知识,长安区电梯安全投诉也逐渐呈现出下降的态势。

  “査局长总是说‘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这一排排的荣誉就是对‘最好’的完美诠释。”刘海滨说。(李倩)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