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珠海市质监局推动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2017-03-19 20:40: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获悉,近年来,珠海市质监局充分发挥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牵头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取得显著成效,标准化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以“大标准”形成合力,统筹推动标准化战略实施。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2016年首次以政府专项规划的形式,出台珠海市实施标准化战略“十三五”规划,以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等为重点,谋划珠海市标准化工作。健全完善标准化工作机制,设立由全市40多个部门组成的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形成标准化工作合力。强化经费保障,珠海市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资助全市标准化活动,目前资助总额累计达4910万元。全市基本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调推进”的“大标准”工作格局。

二是以“高标准”划出准线,引领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科技成果标准化,出台《专利及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工程工作方案》,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成果转化活动,2014年以来已有上百家企业将专利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为企业先进标准146项。重点围绕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大力发展标准组织,争取国家级、省级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共11个落户珠海,为珠海产业制修订先进标准、抢占行业先机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持,促进企业和产业“双升级”。

三是以“暖标准”凝聚民心,聚焦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围绕建设宜居宜业智慧城市,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工作。创建国家级城市客运与交通信息服务标准化试点,构建城市客运与交通信息服务标准综合体,建立标准547项。落实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标准化,其中珠海市质监局制定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类标准168项。关注养老惠民,制定《机构养老服务等级评定》《社区养老服务等级评定》《居家养老服务等级评定》等标准体系,规范养老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以“精标准”挖掘特色,推动现代农业精品化发展。以标准化推动农业经济从单一型向复合型发展,做强做精珠海特色农业,并以此为基础,促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目前已累计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区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5家,批准发布市级农业地方标准24项,农产品流通领域联盟标准4项,打造了“白蕉海鲈”、“横琴蠔”、“乡意浓”等多个极具地方特色且享誉国内外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其中“白蕉海鲈”还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斗门区莲洲镇幸福村居乡村旅游标准化项目获批广东省现代服务业先进标准体系试点,走出一条具有珠海市乡村旅游特色的标准化之路。(李一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