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质监局召开追赶超越点评会系列报道之一

2017-03-16 14:2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夯实追赶超越的质量基础

陕西省质监局召开追赶超越点评会系列报道之一

点评会现场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丹)3月15日,陕西省质监局举行了追赶超越点评会,来自西咸新区、杨凌示范区质监局,直属技术机构和机关处室的29名各单位一把手,每人6分钟,紧紧围绕“我是谁、追赶谁、超越谁”汇报追赶超越实施方案。

  随后,分管局领导对各自分管部门进行逐一点评,来自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省社科院专家教授进行整体点评。点评时直面问题,在肯定成效的同时,指出了不足,让一些部门负责人“出了汗”、“红了脸”。可以说,这次点评会增强了陕西省质监系统追赶超越的责任感、使命感,营造了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乔军指出,点评会是对陕西省委省政府追赶超越总体要求的再部署、再贯彻,是对全省质监系统工作的再动员、再安排。

  乔军强调,追赶超越是一种态度、认识、标准、精神,是一种境界、担当、责任,是一种作风、状态、能力。追赶超越这项工作对陕西来讲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同样质监部门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

  乔军要求,系统上下转变观念、端正认识、科学谋划、强化措施,努力使追赶超越镌刻质量印记,留下质量人奋斗的足迹。

陕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张贵孝进行点评

  陕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张贵孝认为,此次点评会大家准备充分,展示了最精彩的内容,可以看出,陕西质监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会战斗的队伍。各部门围绕追赶超越汇报了实施方案,增强了使命感,夯实了工作责任。分管局长的点评也很给力,直面问题,语言犀利。要将追赶超越的对象精准化,立足实际,不能为了追赶而追赶。就怎么样追赶超越?我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二是要优化路径,团结协作,立足本职,积极主动地为实现追赶超越而努力。三是要营造追赶超越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高锋进行点评

  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高锋认为,追赶超越的热潮在陕西省质监局已经掀起,追赶超越的各项工作也在深入扎实地开展。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领导重视。二是追赶超越作为主要抓手已经成为共识。三是追赶超越目标明确。四是追赶超越的良好效果初步显现。针对追赶超越,我谈三点认识:一是追赶超越是一种精神状态、工作标准。二是要融入全省追赶超越工作大局。三是追赶超越的同时,还要做好日常工作。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韩海燕进行点评

  陕西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韩海燕认为,听完点评会,感受到了陕西质监系统浓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的建议:一是追赶超越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不仅要吸引人才、引进人才,还要留住人才,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相当重要。二是要跳出城墙思维,站在“秦岭之巅”看陕西,眼光放长远一些。

陕西省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王慧元

  分析我院目前综合实力水平,与我省GDP在全国排名基本一致,但对标西北,对标西部,对标GDP总量相近省份,对标全国7个大区计量中心实体,其短板与不足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是制约发展的最大瓶颈;综合技术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提升科研水平是当务之急等四个方面。

  因此,我们确立了三个目标。综合实力追赶目标:以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发达省份省级计量院为目标。综合实力超越目标:以湖北、安徽、江西等与我省经济体量相当的省级计量院为目标。计量标准体系单项能力建设追超目标:上海计量技术研究院。

  从八个方面推进:计量院新址建设、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型式评价实验室建设、质检中心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能力建设、其他能力建设。

陕西省质检院院长 雷广全

  目前,对全国各省级质检院所从技术能力、硬件设施、人才队伍、科研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排名,陕西为第三梯队。

  根据发展实际和职能特点出发,确定福建、河北、湖南等第二梯队,为我院追赶超越标杆,计划5年内使我院的综合实力稳居西部地区第一位,进入全国第二梯队前列。

  重点任务涉及十三项:实验场地拓展、基础设施改善、管理制度细化、信息系统完善、人才结构优化、检验能力提升、检测市场开发、科研队伍建设、科研氛围浓厚、科研能力提升、专家队伍完备、服务职能延伸、品牌运营积极。

陕西省纤维检验局局长 胡省

  我们将以“全面创先争优,提升监检能力,助力民生安全”为目标,提升创新能力、谋划能力和执行能力,促进工作质量、服务意识再上新台阶。在中纤局系统内,以四川省纤维检验局为目标,不断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在西部地区的影响力。

  重点任务:一是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逐步向行政类单位过渡;二是加快推进我省纺织行业品牌建设;三是按照西部一流标准加强实验室建设;四是扎实做好纤维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五是加强校企战略合作,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陕西省能源质量监督检验所所长 石国庆

  经过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国内煤炭检验机构的特点和优势,结合我们的发展方向和职能特点,确定追赶超越目标为“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有限公司煤炭地质与瓦斯防治技术研究所”,到十三五末,检验收入达到7000万元,在煤炭检验业务、煤炭采制化设备鉴定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具体措施:积极提升在机械化采制样设备鉴定行业的综合技术服务能力。加大检测设施、设备投入。加强镜质体反射率和混煤类型判别等煤岩项目的检测技术能力。加快煤炭重点实验室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建立过硬人才队伍。成立1个分专业技术委员会。加强业务开拓。

陕西省标准化研究院院长 支良生

  全国各地方标准化研究院所从经济收入、科研创新、人才队伍、资源建设等方面综合分析,我院综合技术能力处于第三阵营领先水平。

  四川省标准化院依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其综合实力已位居西部地区首位,现以四川省标准化院为定位目标,从近五年来人员结构、标准化经费投入、科研成果、业务指标等方面开展比对分析,查找差距,追赶超越。力争在三年内追赶并超越四川省标准化研究院,达到西部第一,进入全国第二阵营行列。

  主要任务:一是标准化科研及技术服务。是二标准信息化建设。三是条码工作。

陕西省锅检所所长 王晓桥

  我所拟定追赶超越目标为安徽省特种设备检测院院本部承压类,提出了“中长期追赶超越计划”与“2017年追赶超越计划”。

  “中长期追赶超越计划: 建成陕西特检综合检验基地;建立一支拥有多个博士、硕士并且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的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国内一流的实验室,推进所内科研向更高层次迈进,取得多项省部级和国家级科研成果,并注重科研成果向市场的转化功能。

  2017年追赶超越计划:在检验检测收入、设备投资力度、业务拓展、人才打造、科研五个方面实现超越。

  措施:努力建成陕西特检综合检验基地。加大科技兴检力度。加快人才队伍建设。适应市场需求,为企业、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比照“广西模式”探索我省特检事业跨越发展思路。

陕西省特检中心主任 高勇

  以“一年超四川、追广西”、“二年超广西、追广东”为目标,理清具体工作任务,制定落实保障措施。

  一是以品牌建设为引领 ,争取一年内综合实力超越四川省特检院,追赶广西特检院。从服务用户、工作质量、服务社会、服务效能四个方面超越。

  二是以检验能力建设为重点,争取两年内科研和装备水平超越广西特检院,追赶广州特检院。

  三是力争到“十三五”末机电类特种设备检验收入超亿元,综合实力超越西部地区所有省级检验检测机构。学习“一院一所”发展思路,以事业单位改革整合和科研水平提升为突破口,不断拓展业务领域。

陕西省质量技术评审中心主任 雷鸣

  评审中心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实际与综合实力,将位居西部前列的方圆集团四川公司作为工作标杆,以近三年的重点工作目标展开对比,确定追赶超越方向。

  目标任务:一是在党建工作、思想建设上追赶超越。二是在搭建平台、客户开发上追赶超越。三是在科学策划与提升执行力上追赶超越。四是在信息准确、效率提升上追赶超越。五是在人才队伍建设、服务能力上追赶超越。六是在提高基础管理、对标看齐上追赶超越。七是在敢闯敢干、创新发展上追赶超越。八是在课题研究、科技质检上追赶超越。

西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主任 陈瑛

  总体思路:在加快检测基地建设并尽快投入运行的基础上,五年内争取全面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着力提升大区技术实体能力水平总体达到七个大区的中上水平;搭建计量公共服务平台,在区域计量战略发展联盟模式上趟出新路;整合和培育区域计量智库,实现科研创新突破;立足服务西北地区产业发展,结合大区中心职能,在机制和创新工作模式上实现在全国大区领跑。

  追赶超越目标:综合实力追赶华东大区、华南大区;超越中南大区。

  具体任务:积极配合省局完成中心检测基地建设。积极筹建新丝路国家计量测试研究中心。加大科研开发,形成科研氛围。加强资源共享与技术交流,做大做强计量平台。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