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成功主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

2017-03-15 11:44:16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

2017年3月15日,第35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深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牵头部门深圳市市场监管委会召开。我市29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3家行业协会、40家企业代表、18家媒体代表及消费者代表近250人参加了会议。陈彪副市长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市市场监管委会郭驰副主任主持,市市场监管夏昆山副局长作联席会议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部署。

会议正式开始前,播放了3·15主题“质量提升,悦享消费”系列公益宣传片,目前已在机场、公交候车亭、地铁、全市楼宇电梯、商场超市、大型街区等我市人流量大的区域张贴、播放,力度空前,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宣传。通过创新消费教育方式,在社会营造“消费者至上”的氛围,让品质消费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联席会议办公室专题介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新监管模式——“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商品和服务质量 调查评价体系”,通过对商品和服务的客观质量和主观感知进行调查评价,倒逼供给端的质量提升。目前已在美容与美发、在线家政、平板电脑、运动手环等消费重点热点领域开展调查评价,初步形成了“一个体系、两个办法、两个规范”的理论体系。将综合运用调查评价结果,开展行政约谈,甚至行政执法,督促企业自律,促推相关行业标准的提升和法律的完善,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建设。

2016年,各成员单位在消费难点热点领域的监管执法、消费教育、监管创新、破解维权难题等多个方面协同共治,建立了有效的联动机制,成绩突出,成效显著,各具特色。2017年,联席会议将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构建完善的消费维权机制和保护体系、开创服务促进与监管打击有机统一新局面、以需求侧倒逼供给侧改革和促进产业升级、强化组织协调和消费争议解决机制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会议还发布了深圳市“2016年度消费维权十大事件”的评选结果,市公安局、市文体旅游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场稽查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价监局、市金融办、深圳海关、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银监局、深圳证监局、市烟草专卖局入选,陈彪副市长及联席成员单位领导颁发了荣誉奖牌。市公安局、市消委会等成员单位作了交流发言。此外,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倡议,土巴兔网发布消费者权益保障新举措,共享单车企业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公开承诺。会议还邀请消费者代表作了发言。

陈彪副市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认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于创新,要求联席单位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创新监管机制和手段,进一步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是充分认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意义,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稳中求进总基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二是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在新兴消费领域的研究、品质消费引领、消费者权益保护意识提升等方面加强研究。三是齐抓共管,合力打造消费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多元共治的“大消保”体系,强化消费宣传教育,畅通消费维权渠道,加大消保维权执法力度,加强消费环境分析评价,积极推进消费升级、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