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枣庄市薛城区市监局开展金银市场计量“体检”预防金银饰品“瘦身”

2017-03-09 16:0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三八”节的即将来临,金银制品交易异常火爆。为保护消费者权益,防止金银制品“克金短两”,3月6日,枣庄市薛城区市监局计量所检定人员对辖区商家在用计量器具进行周期检定,并对金银制品是否使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进行检查。现场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加贴合格标签,对不合格的计量器具进行调修,使在用的计量器具的合格率达到了100%。共检定黄金珠宝店8家,电子天平22台,未发现计量违法行为。

如何保证买到的不是“瘦身”的金银饰品?薛城区市监局相关专家提醒消费者:

一是辨别计量单位是否正确。“克(g)是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其他像盎司(OZ)、克拉(Ct)等单位,在国内都是明令禁止的计量单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金银制品的重量必须以国家法定计量单位标注,销售进口的金银制品时,也必须在印制的证书、产品说明书、宣传广告,以及制品标签、标签标识上标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

二是看成色。金银珠宝等贵重饰品在其内侧都打印有标识,即首饰印记,表明其成份。如足金:指金含量千分数不小于990,打“金”、“GOLD990”或“G990”标记,千足金:指金含量千分数不小于999,打“千足金”,“GOLD999”或“G999”标记;铂金即我们常说的白金:铂含量千分数不小于990,打“足铂”或“PT990”标记,950白金:铂含量千分数不小于950,打“铂950”或“PT950”标记,以此类推,白金首饰中铂含量一般不少于85%。金另有一种标记方式即K金:一般指金含量从8K到24K的贵金属首饰(1K=4.1666……%)。标记为24K、18K、9K或750(即金含量75%,也称做18K)、583(金含量58.3%,相当于14K)等。足银:含银量千分数不小于990,打“足银”标记或按实际含量打标记,925银:含银量千分数不小于925,打“银925”或“S925”标记。

三是看外观质量。首饰品表面光洁,无锉、刮、锤等加工痕迹,边棱、尖角处应光滑、无毛刺,不扎、不刮、无气孔、无夹杂物;浇铸件表面光洁,无砂眼、无裂痕、无明显缺陷;焊接牢固,无虚焊、漏焊及明显焊疤;表面处理色泽一致,光亮无水渍;印记准确、清晰,位置适当等。

四是消费者购买金银饰品时应当场复秤。国家对金银计量有严格的规定,称量值不大于500克,金饰品每件的允差为0.01克;银饰品的允差为正0.04克、负0.05克。在复秤时,应注意,一是按照相关要求,金银珠宝经销点都应配备可精确到小数点后三位的高精度天平;二是商家使用的电子天平属于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必须定期检定,消费者可要求商家出示有效期为一年的检定合格证书;三是消费者在复称不超过500克的黄金时,要“计较”到百分位,即小数点后两位,一旦发现缺斤短两超过0.01克,便有权要求赔偿。最后,还得留好发票、标签牌及检定证书等,作为日后发生纷纷的依据。(杨贵莹)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