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美推食品标签新规,输美企业需关注

2017-02-22 18:0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解决因食品标签日期标示混乱,造成民众误认食品过期而浪费食品的问题,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于2017年2月13日发布了新的食品标签信息和指南,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和零售商使用“最佳使用日期(bestifusedby)”的标签,并要求蛋、肉类和奶制品生产商采用。目前美国市场上销售的预包装食品,其标签标示方式不一,分别有“最佳食用日期(bestby)”、“在某日前使用(useby)”或“销售至某日(sellby)”等形式,但这些日期并不是食品的安全指标。

  据悉,美国食品标签规范已实行20多年,于2006年要求添加反式脂肪含量。2016年5月进行了第一次重大改革,更新的主要内容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C以及来自脂肪中的热量不再被标注为“膳食成分”,允许维生素D、钾和添加糖被标注为“膳食成分”,对每日每次维生素、矿物质的通常摄入参考量进行最终规定。在外观方面,不再要求“热量”的字体必须比其他成分的字体至少大2号或者以加粗字体表示,对添加糖标签标注进行规范,同时规定带注释或插图的图形最常用的标签格式。此外,2016年12月,美国发布允许果蔬汁作为食品色素添加剂的使用指南,同时要求所有色素在使用前必须经过美国FDA的批准,要求生产方必须在配料标签中标注作为色素的果汁和蔬菜汁。

  食品标签是向消费者表明食品特征的一种重要形式,近年来世界各国日益重视食品标签管理,不少国家尤其是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继制定了严格的食品标签管理办法。以美国为例,若进口食品标签不符合要求,无论其质量如何,均以违反食品标签法规为由自动扣留,这将对输美食品企业造成较大影响。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输美食品企业:一是进一步增强标签意识,关注并收集美国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尽快熟悉新规定,预先采取合理应对措施调整标签内容,避免出口受阻;三是与国外客户签订合同时加强标签方面的审核,防止标注与实际有差异;新产品出口前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沟通,增强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

  美国是厦门口岸出口贸易的重要国家,据统计,2016年厦门局检区对美国出口食品量价齐升:批次17819批,货值1.4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5%和27.29%,出口品种包括罐头、速冻食品、糖果、糕点、饮料、食用菌、茶叶、方便面、调味料等。(陈世阳)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