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公布2016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白皮书

2017-01-23 09:2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通讯员 范海军 记者 王融国)1月19日,湖南省质监局公布了2016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白皮书。结果显示,在各类抽查中,全省重点工业产品合格率稳中有升,质量整体向好。

2016年,湖南省质监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目录》要求,结合湖南本土实际,组织开展了省级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查形式按其作用,分为生产企业抽查、专项监督抽查、流通环节抽查和风险监测抽查4种,全年共抽查各类产品9217批次。其中,生产企业抽查5485批次,占59.5%;专项监督抽查2410批次,占26.1%;流通环节抽查1162批次,占12.6%;风险监测抽查160批次,占1.7%。

在纺织、皮革、竹木加工业等22个产业70类产品中,有3037家企业生产的5485批次产品接受抽查,合格产品5216批次,产品合格率为95.1%,创历史新高。企业合格2826家,企业合格率为93.1%。其中,产品总体合格率呈上升趋势,但局部指标有所波动。如合格率达到100%的32类产品,同比去年的43类下降了5.5个百分点;合格率低于80%的有4类,同比去年4类增加1个百分点。就生产企业而言,仍然是大中型企业产品质量相对稳定,小型企业的产品合格率相对偏低。

从抽查的产品类别看,传统产业中如床上用品、纸尿裤卫生巾、化学肥料、危化气体、化工原料、通用水泥、电线电缆等产品,依然保持了较好的质量水平,平均合格率都在95%以上;特色产业中的工业制成品质量稳定,如有色金属及制品、石墨及制品、磁力起重设备、铝电解电容器、电子陶瓷、焊接材料、锌锰产品等,平均合格率达到98%以上。相比之下,部分消费品质量问题相对突出,如学生课业本、家具(含木质家具和软体家具)、室内加热器、LED灯具、塑料管材等,这些产品的合格率均不到90%,最低的锌钢防护型材合格率只有36.7%。

2016年,湖南省质监局还对产品质量问题突出的烟花爆竹、瓦楞纸箱(烟花爆竹包装)和日用陶瓷产品实施了专项抽查。在抽查的2410批次产品中,烟花爆竹占1960批次,瓦楞纸箱抽查占289批次,日用陶瓷占161批次,合格率分别为58.5%、64.7%和87%,分别比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低36.6 、30.4和8.1个百分点。烟花爆竹存在的质量问题主要是计量误差、包装标志、引燃时间、引火线等项目不合格。瓦楞纸箱存在边压强度、粘合强度、耐破强度等指标不合格,导致纸箱不耐压、易破损。部分日用陶瓷的吸水率和抗热震性项目不达标,使瓷器波化率低、抗热性差、易污染、易破损、使用寿命短。

为反溯产品质量源头、加强网售产品监管,湖南省质监局在流通环节抽查产品1162批次,合格率为77.6%。其中,门店抽查952批次,合格率为78.5%;网售产品抽查210批次,合格率为73.8%。从抽检报告来看,床上用品、鞋类、纸尿裤、车用油品、生活用纸制品等流通环节产品表现出较好的质量水平,产品合格率分别达到93.3%、92.5%、93%、94.8%和100%;而凉席、家用电器(电取暖器和消毒柜)、LED灯、商品煤等产品的合格率相对偏低,分别只有61.5%、36.8%、48.6%和65.7%。

2016年的抽查显示,产品有毒有害物质进一步减少,但少量产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全年抽查农药、家用杀虫剂59批次,未发现甲胺磷等高毒原药;抽查床上用品等纤维纺织品823批次,未发现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抽查细木工板等人造板162批次,仅发现1例细木工板甲醛释放量超标;抽查烟花爆竹1960批次,发现含有铅化合物的产品占抽查批次的5.1%,比2014年下降4.2%。在有毒有害物质进一步减少的同时,有些产品还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一是产品标识不齐全、不规范。在烟花爆竹、儿童玩具、网售产品中尤为突出。上述3类产品仅标识标注不合格的就分别占抽查批次的30.2%、70%和19.6%。二是有效成分与标识不符。主要反映在学生服装、化肥和农药中。2016年抽查学生服装393批次、抽查化肥和农药208批次,这一项目不合格的分别占抽查批次的6.6%和2.4%。三是内在质量指标不达标。如冷轧带肋钢筋的力学性能、防水卷材的热老化剥离强度、钢化玻璃的碎片状态、背提包的振荡冲击性能、学生课业本的亮度、软体家具的木制件用料、塑料管材的拉伸屈服强度、锌钢防护型材的锌层重量、电取暖器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这些指标不合格,既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又存在质量安全隐患。

附:2016年湖南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基本情况图解

一、总体情况

2016年共抽查各类产品9217批次,抽查形式按其作用分为生产企业抽查、专项监督抽查、流通环节抽查和风险监测抽查4种。上述4种形式的抽查批次及占比情况如图一。

图一: 4种形式的抽查批次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一)生产企业抽查情况

1、抽查产品5485批次,涉及22个产业70个类别。所抽产品的产业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二。

图二:抽查产品批次的产业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2、涉及生产企业3037家。所抽企业的产业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三。

图三:抽查企业的产业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3、产品覆盖14个市州。所抽产品的市州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四。

图四:抽查产品批次的市州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4、合格产品5216批次,合格率为95.1%;合格企业2826家,企业合格率为93.1%。22个产业的产品合格率情况如图五。

图五:产品合格率分产业示意图

(二)专项监督抽查情况

1、抽查3类产品2410批次。3类产品的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六。

图六:3类产品的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2、涉及生产企业1200家。所抽企业的产品类别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七。

图七:抽查企业的产品类别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3、产品涉及部分市州。专项监督抽查突出针对性,3类产品各有侧重。烟花爆竹、瓦楞纸箱、日用陶瓷3类产品抽查分布及占比情况分别如图八、图九、图十。

图八:烟花爆竹抽查批次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图九:瓦楞纸箱抽查批次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图十:日用陶瓷抽查批次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4、合格产品1474批次,产品合格率为61.2%;合格企业685家,企业合格率为57.1%。烟花爆竹等3类产品合格率如图十一。

图十一:烟花爆竹等3类产品合格率情况示意图

(三)流通环节抽查情况

1、抽查产品15类1162批次。15类产品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十二。

图十二:流通环节抽查产品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2、合格产品902批次,合格率为77.6%。15类产品合格率如图十三。

图十三:流通环节抽查产品合格率情况示意图

3、门店抽查952批次,合格率为78.5%;电商抽查210批次,合格率为73.8%。服装等5类产品既有门店抽查,又有电商抽查,产品合格率情况如图十四。

图十四:门店和电商抽查产品合格率情况示意

(四)风险监测抽查情况

1、抽查产品6种160批次。6种产品抽查批次分布及占比情况如图十五。

图十五:风险监测抽查产品分布及占比情况示意图

2、检验参数210个,发现潜在安全风险参数12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