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质监局监督抽查交了张亮眼成绩单

2017-01-23 09:1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记者 王融国) 1月20日,湖南省质监局公布2016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抽查结果令人关注,而更亮眼的是创新的抽检方法、对热点产品的监管,以及对抽检结果更充分的使用,令重点工业产品的质量状况更真实地呈现出来,也使抽查工作更有成效。

湖南省质监局召开2016年全省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打假情况新闻通报会。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杨亲鹏表示,2016年生产企业抽查产品质量总体向好。

产品合格率创历史新高

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是维护市场经济正常秩序,促进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向全社会提供可靠的质量信息的必要措施。为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质量兴省”战略,助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品质量提升,湖南省质监局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目录》为基础,结合国家质检总局《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和湖南产业结构的实际情况,在征求湖南省统计局、省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制订了符合湖南省产业发展需求、有利于持续评价产品质量的第二产业产品监督目录。

这个目录包括24个产业70类产品,此次发布的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统计数据就来自于此。从抽查结果来看,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为95.1%,创了历史新高。

抽查方法进行创新试点

为了使抽查更科学、更公平、更公正,湖南省质监局在以往抽查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试点,制订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三随机”实施办法》,即随机抽查受检企业、随机选派抽样人员、随机抽取企业产品。2016年10月31日,在国家烟花中心(浏阳),湖南省质监局首次对烟花爆竹产品启动了“三随机”抽查模式:从全省7个重点县的640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中随机抽取了320家企业;从27名抽样人员中随机选取了5名组长和10名组员,并随机给每个组分配了抽查地域;对抽查的品种,要求每个组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扔骰子的方式随机确定。

同时,承检机构的确定也进行了创新,试行承检机构遴选。湖南省质监局将细木工板和通用水泥两类产品,确定为承检机构遴选产品,并为此制订了《监督抽查承检机构遴选评价细则》,向有关产品质检机构发送了《关于试点遴选2016年省级监督抽查承检机构的通知》。此项活动得到了相关质检机构的积极响应,有二十余家质检机构报名并提交了申报材料。最后,经专家评价打分,确定省质检院和省建材站承担细木工板和通用水泥两类产品的检验任务。有了水平高、能力强的检验机构作保证,抽检结果更为准确。

监督抽查关注热点产品

在2016年的抽查名单上,湖南省质监局围绕车用油品质量升级、商品煤质量监管、烟花爆竹产业结构调整等国家和省级重点监督任务,组织开展了监督抽查,在促进油品质量升级、油品置换过渡和长株潭灰霾防治、推动全省商品煤质量监管工作的落实,以及为全省烟花爆竹非主产区加速退出和主产区转型升级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与此同时,对于学生服装、鞋类、眼镜、窒内空气、电子商务产品等广大消费者关心关注的热点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抽查工作不仅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也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更为放心、安全的购物环境。

灵活运用监督抽查结果

用好监督抽查结果是湖南省质监局另一个创新举措。一是推出“湖南好产品”。2016年,以国家和省级监督抽查结果为依托,公布了首批5年连续合格企业(97家),用数据说话,为湖南好企业、湘字好品牌摇旗呐喊。湖南省质监局此举更是得到国家质检总局的充分肯定,荣获2016年度全国质量之光“年度质检创新”奖。二是开展缺陷产品召回。湖南省质监局运用监督抽查结果,在全国首次对部分缺陷农机产品采取了召回措施,其成功经验也为今后推动家用电器等消费品的缺陷产品召回提供了借鉴。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杨亲鹏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全省质监系统将准确把握“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的工作定位,主动对接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全面运用质量指数、监督抽查、质量提升、专项整治、示范创建、质量保险等多种方式,全面服务全省经济发展大局;继续推出“湖南好产品”,营造“提升产品质量、争创湘字品牌、树立湘品形象”的良好氛围,助推“湖南制造”企业走出湖南、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